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登高望远 思念无限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王睿   发表日期:2023-10-26    

金秋九月,重阳节至,欢聚一堂共祝福。高山登顶赏菊花,烟波浩渺心自佳。远离故乡为异客,思念亲人倍加多,每逢佳节情更切,怀念故土心恋家。无论在何地漂泊游,重阳情感不减少。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坐在窗前,听着古老的诗词旋律,在思绪中追溯起重阳的氛围。回忆中,故乡山间洁白的杨柳絮,飘落在江边深秋里,给人一份别样的温暖与宽慰。而思亲心切的滋味也油然而生,千里之遥仿佛只是一念间。每当这时,我总会默默地向母亲祈愿,希望她能平安幸福,身体康健。就像那诗人所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重阳节,更是一个登高的好时机。我来到了一座没有亲人的陌生城市,孤身一人,却在这个节日里找到了属于我的家。那年,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决定一起登高,感受秋天的气息。沿着山径攀登,不时看到路边几位农民伯伯手拄拐杖,踱步的足迹稳固而缓慢,眼神里透露出一种坚韧和坚持。他们说:“登高是为了与岁月对话,才不会被年岁侵蚀。”我被他们的坚持深深感动,仿佛看到了家乡的阳光与温暖。

当我们到达山顶时,眼前的景色让人惊叹不已。整个城市在秋风中摇曳生姿,金黄的菊花点缀其中,散发着淡淡的芬芳。我闭上眼睛,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仿佛能听见家的呼唤声。站在山巅,俯瞰着城市的繁华与宁静,心中涌动着无法言喻的喜悦。遥望远处的火车站,我陷入了长途旅行的回忆,幸福与思念交错在我的眼前。

这是我在异乡度过的第一个重阳节,虽然没有家人和亲友的陪伴,但我并不感到孤独和寂寞。因为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善良的朋友,他们像家人一样默默关心我,支持我。或许,在这样的时刻,亲情更能凝聚人心,让我们感受到一份真挚的温暖。

重阳节,也是告别残秋的时刻。火红的枫叶在微风中摇曳,意味着丰收的喜悦;而停落的菊花,又如诗人笔下忧伤的注脚。岁月荏苒,时光如梭,我站在这个秋天的交点上,目送着往事越走越远。或许,回家的路途漫长,但我坚信,那份对家人的思念和对故土的眷恋,将会推动我勇往直前。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成为让家人骄傲的人,用行动回报他们的期望与关爱。

重阳节,是一个让人思考与感悟的节日。承载着祖先的祝福,也寓意着对岁月的敬畏。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是与亲人团圆还是思念他乡,都应该珍惜眼前的幸福,并对生活怀有无限的感激与希望。孤独的境遇并不可怕,只要心中有着一个温暖的家,便能在困境中找到力量,勇往直前。

重阳节的钟声,再度敲响心灵深处的记忆。我小心地将这份思念和祝福包裹起来,寄托在深秋的风中,默默传递给远方的亲人。虽然千里之隔,但我们用爱与坚持架起了彼此之间的桥梁。无论是在老家还是在异乡,家的温暖与思念如同一束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

重阳节,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亲情的珍贵与伟大,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与力量。让我们珍惜每一刻的相聚,将美好的回忆铭刻在心中,用爱和关怀,弥补时空的距离,守护那份属于我们的家的温馨。无论身处何地,重阳节的祝福与关怀永远伴随着我们的心灵,成为生活中最令人感动的礼物。

愿重阳节的阳光洒满大地,温暖我们的家园。无论是在父母的关怀下,还是异乡的孤独中,让我们牢记亲情的珍贵,用心灵的眼眸,传递出最真挚的祝福。愿所有的人永远幸福,重阳节快乐!

数学科学学院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