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实践方能出真知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姜佳雯   发表日期:2023-10-26    

“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早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的先辈就提出了这个观点。

实践是创造之源。托尔斯泰作为一名伟大的文学家,他习惯于去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社会、百姓,创作出一部部知名作品,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的作者司马迁对实践也同样重视。在动笔之前,他游历过大江南北,寻访先人的踪迹,这使得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为《史记》的诞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若没有实践,这些名著大概也不会名垂千古吧。

实践需要勇气。“电学之父”富兰克林为了研究雷电,他做了著名的雷电实验,冒着被电击伤的风险,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实验,当他感受到电击的那一刻,一个新的认知诞生了。我不能想象他做这个实验需要多大的勇气,但是当他发现闪电的本质就是大气中的放电现象时,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没有哪个结论的得出是凭空想象的,我们需要鼓足勇气,敢于实践。

实践能改变错误的认知。王清任是我国清代著名医学家。在研究《黄帝内经》时,他发现了书本中有错,他为了对此进行修正,前往瘟疫流行的灾区观察未掩埋的尸体,逐一进行解剖观察,绘制大量脏腑图,写成了《医林改错》一书。不是所有的理论都是一成不变的,实践可以不断探索其中的奥秘,更正其中的不准确之处,不断更新,进步永无止境。

科学的真理来源于实践。16世纪时,亚里士多德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了不起的人。他的话被大多数人当作真理。直到伽利略用实践证明了一磅重和十磅重的铁球从楼顶扔下会同时落地时,人们认识到亚里士多德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科学的真理来自实践,无论是哪位科学家,在严密的实验前,是不会轻易下结论的。

认识要靠实践来检验。李时珍被誉为“医圣”,在医学方面更为严谨。为了研究各种草药的功效,他亲自尝百草。他听说曼陀罗有使人不自觉地又唱又跳功效时,他对此产生兴趣。他大费周折,终于找到,亲自服下后,发现它有麻醉和使人兴奋的作用,当服用过量时,在别人的暗示下,确实可以不自禁地唱跳。他经常身体力行地验证一些传说,改变了很多当时人们的迷信思想。

作为国家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将实践精神传递下去。对书本中的知识要持有怀疑态度,而不是一味地学习模仿,这样会固化我们的思维。我们不能沦为考试的机器,作为有思想的个体,我们要有理想有追求,对现有知识进行加工检验。敢于提出为什么,探索未知领域,实践方能出真知。我们应不断实践,不仅能丰富自己的知识,也能为国家做出贡献。

且将薪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响应时代的召唤,用实践来探索真知。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姜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