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知行合一的力量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张骞   发表日期:2023-10-20    

自古以来,智者们对于实践和认知的关系有着深入的认识。刘基曾说:“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通过亲身实践,我们才能真正感知事物的甘苦,理解道路的夷险。同样,陶行之的话:“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更是深化了我们对实践和认知关系的认识。

实践是认知的源泉。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意味着,我们的知识和理解必须基于实际的经验。生物学家通过大量的实验验证他们的理论,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上;一个程序员如果没有实际编程的经验,他可能无法理解代码的复杂性,也无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另一方面,认知是实践的指引。在实践中,我们的行动受到我们的认知的指引。我们的行为会根据我们对情况的理解和判断进行调整。在战争中,将军的每一个决策都基于他对战场情况的理解和判断,而这些理解和判断又直接影响了战争的结果。

然而,实践和认知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古人云:“知行合一。”当我们的知识和行动紧密结合的时候,我们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马丁·路德·金通过实践活动来践行他的平等理念,同时,他的平等理念又反过来成为他行动的指南针。他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就是知行合一的典范,不仅表达了他先进的平等理念,还通过他自身的行动推动了平等理念的实践。

此外,实践和认知的关系也揭示了一个关于人性的重要真相:我们不能仅凭理论就相信某件事,通过亲身体验、亲手操作,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并相信某件事,从而认识事物的真谛。古人云:“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行。”无论我们在书本上了解多少知识,学习了多少理念,通过实际操作,才能见真章,才能真正理解它的含义。

我们也可以从古人的智慧中找到对于人生的重要启示。孔子曾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里的“习”可以理解为实践,而“学”则可以理解为学习或获取知识。这句千古名言昭示着实践才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通过它,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我们所学的知识。这就像一把钥匙,掌握在手中,才能打开认识和理解世界的大门。

实践和认知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没有实践就没有真知,没有认知就没有有效的实践。正如古人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句话教导我们,只有通过实践和认知的结合,我们才能真正了解事物的本质和真相;只有通过实际的观察和实验,我们才能真正理解科学理论。因此,我们应该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的原则,通过实践和认知的相互作用,去思考守仁先生留下的精神财富,去探索和理解这个复杂而美丽的世界,去找到自己的道之所存处从而使青春之花永远绽放!

文学院 张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