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秋日暖阳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钟丹   发表日期:2023-10-20    

秋意高深地渗进空气,我裹紧外套,矗立在甲子湖畔,间隙抬眸,远处的银杏树高大挺拔,就像驻守边疆的将军,正昂首着姿态,静静地守护着校园。枝头的银杏叶片忙碌了一整个夏天,此刻正打着盹地从枝头荡下,滑过肩头,落入脚尖,注视着它们,我的视线渐渐模糊,依稀之中,我仿佛看到了秋日暖阳下,嘴角含着笑的我们。

踏着清脆的落叶,北苑操场上攒满了细数秋色的人。是静静地徜佯在偏角话家常的垂髫老人,是明朗地趴在草地上嬉笑的纯真小孩,也是炽烈地奔跑在跑道上朝前迸进的我们。我们默契地相聚于此,感受着那丝丝沁人心脾的秋风,享受着那伴随阳光细洒下来的温暖。我常常在想,为何每至秋日,我愿意穿过长长的小道,忽略小吃街烤番薯、烤玉米的诱惑,只为到此呢?大抵是那秋风吹乱了我的思绪,携着我的指尖督促木讷的我前来。又或是我钟爱操场上那独属于济大秋日的温柔时光。

相较于操场的欢愉,图书馆、自习室里藏着的秋日气息可十分静谧。当清晨的第一缕秋风从窗口跑进,钻入书本,藏匿于笔尖,我们也开始褪去惺忪,与知识暗自较着劲。可别小瞧了秋风的躲藏术,正当我们的视线在课本上逐渐迷离、打起瞌睡时,它们会偷偷地冒出来,溜入衣襟,用丝丝凉意来驱散懒惰、瞌睡,使我们重振精神。再一抬眸,你就会发现,除了秋风,更有暖阳默默地伴我们左右,与我们携手畅游在书本里的知识海洋。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我们不忍错过秋日美景,着急地踏上铺满落叶的小路。看那于金黄色光影中愈发蔚蓝的天空,以及那遍布于校园的一草一木;嗅那远远飘来的糖炒栗子的清香;也听那树叶摇曳的沙沙声和甲子湖里潺潺的水流声。

秋风乍起,耳边传来好友的殷切呼唤,视线渐渐清晰,目及之处仍是波光粼粼的甲子湖,原来刚才所见,全是过往脑海中的济大秋日。又到一年金秋,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济大秋日,是秋日里的我们。

我们总是戏谑地说济大没有秋天,却又忙于欣赏其金秋画卷,贪婪其暖阳与秋风。我们也总是误会秋日是伤感且短暂的,却忘了秋日的温情不曾打烊,秋日的重逢更为动人。这默默无语的秋,却最是敦厚深情,静静地伴我们成长,悄悄地见证了我们渐渐丰盈的人生。转眼秋又来,愿我们都在温柔的秋日里干着各自喜欢的事情,悄悄变得可爱又果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钟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