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以不息为体 以日新为道——访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孙梦琪   发表日期:2023-10-13    

创新是推动进步的源动力,拼搏铸就青年底色。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分赛区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的层层角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作品水果“智”检团队-赋能水果采后品质分级标准化”获得全国一等奖。此次参赛团队由赵可洋、林森、张焱鸣同学组成,童艳荣老师指导,他们以孜孜不倦的态度、别出心裁的创意为自己摘取累累硕果的同时,也为大家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项目之一,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以“创意发挥、规范设计、突破自我、快乐大赛”为原则,旨在提高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及系统设计领域、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自主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且拥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学生,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一支优秀团队,聆听他们拼搏之旅的故事。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伟大的画作需要精心勾勒,鲜活的雕塑少不了结构的思量,在此次竞赛中,整个团队对于项目的选题也进行了充分的考虑。本次作品基于OpenMV的水果无损检测和分拣系统,涉及到目标检测、缺陷量化等问题。赵可洋向我们解释到:“我们确定这个选题是因为它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可以解决水果分拣领域的问题,同时也对我们的技术和算法能力提出了挑战。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选题,能够为农业领域提供一种高效、精确的解决方案。”

犹如建起高楼,好的选题如同设计图的成功起稿,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而在图纸的完稿以及夯实地基的过程中,团队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在童艳荣老师的介绍下第一次知道了这个竞赛,确定好赛道后就进行作品的准备。在决定参加这个比赛的时候,我们的项目已经做了将近5个月,参加这个比赛一是为了对团队成员进行能力上的锻炼,二是检验我们项目的成果。”

他们如同工匠一般,精心雕刻着每一寸作品,每一道工序都经过反复推敲和检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几个月的反复推敲,无数汗水凝结着无尽的付出。

协作才能大作,携手才能共赢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团结起来,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在本次采访中,团队合作一词贯穿始终,他们也向我们分享了宝贵经验:“要明确目标和分工。团队合作必须建立在共同的目标基础上,并要有明确的分工和责任分配。每个团队成员都应清楚自己的任务和角色,同时也要了解其他成员的期望和需求。这有助于避免任务重叠或遗漏。”

“另外,有效沟通也非常关键。”赵可洋补充到。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架起的一座无形的桥梁,团队更需要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和机制,确保信息能够流通,这样才能及时反馈和评估工作。由此,我们了解到每个团队成员都应如熠熠生辉的繁星,积极分享自己璀璨的进展和隐约的问题,同时也要如静谧的夜空,积极倾听其他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夫物者有所宜,材者有所施,各处其宜,故上下无为。”每一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在这次竞赛中,团队成员寻找到各自的兴趣点,各司其职,根据自身独特的兴趣和专长的利剑,去精细分工。“这样可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也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在这个队伍里,每一位成员都有独特的价值和贡献,他们凝聚在一起,互相研习、互相支持、互相激励,共同追寻着团队崇高的目标,推动着团队锐意前行。

顺,不应妄喜

逆,不当惶馁

志在峰巅的攀登者,不计较沿途的跌宕,他们让错误成为启发,让挫折化为勇气。在谈到竞赛过程中是否遇到了瓶颈抑或是困难时,他们坦言:“在作品准备的阶段,我们的团队主要致力于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其中包括目标检测、缺陷量化、图形界面设计以及尝试使用一些AI模型。具体而言,我们面临了在CouchGFX上进行基于STM32H7平台的GUI开发、CubeAI模型部署以及缺陷量化算法设计等一系列任务。”然而,困难是礁石,海水敢于进击才激起美丽的浪花,面对一系列难题,他们选择直面挑战,积极投入大量精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分享彼此的经验,不断尝试着用新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困难乃见才,不止将有得,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面对如此卓越的成果,不开心是不可能的,在感到自豪振奋的同时,他们不骄不躁,对竞赛之旅进行回顾总结,肯定了一路上所做的努力,“这次成功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就能克服各种困难。”也助燃了创新创意之火,“我们的项目中有不少创新和新思路,这些创新推动了我们的成绩。这次的成功鼓励我们继续追求创新,不断探索和实验。”

各勉日新志,共证岁寒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激烈的全国竞赛中脱颖而出,勇夺国赛大奖的他们,站在荣誉的巅峰,却并未沉醉于过去的辉煌。正如“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只有不满足于现状,才能不断向前”,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更远大的目标。“我们团队计划继续深化在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我们希望能够将我们的项目进一步推广和应用,解决更多实际问题,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学习和进步,参与更多的竞赛和项目,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团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采访的最后,他们寄语学弟学妹们:“在参加科创赛事之前,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学会与团队成员协作、分享想法和分工合作,不要害怕尝试新的项目和想法。无论你选择参加哪个科创赛事,要记住,这是一个让你学习和成长的机会。通过坚实的基础知识、积极的态度和不怕失败的勇气,你可以在科创赛事中获得丰富的经验和成就。”这不仅仅是他们的经验之谈,也是他们对未来的期待和祝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和恒久的热情走过了竞赛之旅,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他们将继续前行,勇攀高峰,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闪耀。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孙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