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以青春之我出发

作者: 来源:​政法学院 林研星   发表日期:2023-10-13    

荷芰绿参差,新秋水满池,暄气初消,桂花皎洁,九月和十月相逢之际,我们迎来中华传统佳节中秋节和祖国母亲的生日。

传统佳节庆中秋,文化自信更流传。中秋节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它起源于先秦,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节还有很多雅致的别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 “追月节”“女儿节”……桂花风起,瑞露初凝,万缕月光悄悄垂下之时,古人望月怀远,阖家欢乐团圆之日,先人酌酒共饮。

在皎洁的月色中,秋夜如洗,皓月盈空,桂花浮玉,欲问嫦娥,秋分几许,倾一盏清辉,染此间霜华遍地。满月悠闲踱步,逗留甲子湖畔,行至青龙山路,举头凝望,星光、月光、灯光,无限拉长今月曾经照古人先哲的智慧与思想,在济大校园中,历久弥新,与我们共赏今时月。

10月1日上午,在万人瞩目下,天安门广场升旗台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奏唱国歌,深情凝望。七十四载栉风沐雨,七十四载日新月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赓续传承革命先辈们英勇前进的精神,要做那可以燎原的星火,要成为那坚守初心的战士。让新鲜的血液流淌在五星红旗中,青年定将以身入局!

跨越时空距离,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从未缺席过。君不见,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青年人人扎根塞罕坝,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在风沙肆虐的茫茫荒原创造了绿色事业;君不见,年轻的樊锦诗深入大漠,在艰苦与孤寂中坚守半世纪,以保护敦煌为终身事业;君不见,放弃百万年薪选择回到最贫困山村的秦玥飞;君不见,疫情当前用执着与坚守为多数的生命迎来希望的逆行者……无数的青年生动地诠释着“无尽的远方,无穷的人,都与我有关。”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诚如斯言,如今,一批在新时代成长的青少年,已经以昂首挺胸的姿态站立在大众面前,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前有晏子祎从军报国,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扎根边疆,守护祖国西北每一寸土地;后有清华学霸杨倩一举摘得中国首金,让《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奥运赛场。看今朝!我们面临新的困难,新时代的青年依旧满腔热血,在困难面前无惧风雨,他们铿锵有力的呐喊着“众志成城绝不退缩。”新时代青年以昂扬向上的姿态逆风前行,青年,正以行动谱写新时代中华大地上的历史华章!

国庆的意义不仅在于为祖国母亲庆生,铭记历史,更在于寄希望于未来,扬新时代青年之精神,展鸿鹄高飞之志。揆诸当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接过时代的火炬创造属于我们的卓越成就。以满心赤诚建设祖国。展望未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泱泱大中华,希翼在青年。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一百年来,从硝烟弥漫、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到一穷二白、筚路蓝缕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惊涛拍岸的改革时代,一代代青年前仆后继,取得辉煌成就:航母下海,神州升天,蛟龙捉鳖,嫦娥探月,复兴号逐风,港珠澳连通,墨子探长空,天眼望宇宙……中秋佳节,阖家团圆,是小家的幸福,国庆之际,举国欢庆,是大国的幸福!虽然中秋、国庆佳节已过,但祖国伟大复兴的使命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爱国爱校,以青春之我出发,追求真理,传递光明。

政法学院 林研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