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故事未完待续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刘江娜   发表日期:2023-10-13    

蔡元培曾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在谈到英语这门专业时,首先要明确它与我们中学时期开设的英语科目是不同的,但又存在一定联系。同时,作为一名专业的语言学习者,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严谨性,具有充分的知识储备。

英专生的“修炼史”

大一学年,初来乍到。通过对英语专业课程“浅浅品尝”,渐渐熟悉课程的学习规律与方法,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为将知识更加细化,更综合,更贴近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大二学年,英语专业又细分了师范方向和语言文学方向。我所选择的英语专业(师范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深厚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突出的实践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中小学以及各类培训机构的教学、管理及翻译、外事等与英语相关的各项工作的英语高级专业人才。

我通过这段时间对课程的系统学习,在知识上掌握英语语音、文学和文化等基础知识,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基本情况;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我国国情和国际发展动态;掌握本专业和学术规范;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在能力上,应具有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英语文学欣赏能力、英汉口笔译能力和跨文化能力;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

我与英语的“罗曼史”

选此专业,源于语言的魅力,抚弄人的心弦。每次听欧美歌曲,身体里的DNA会随之舞动,思绪飘动,灵魂似河水流淌倾泻;每当观看英文电影时,会不自主模仿剧中地道发音。最喜欢听托马斯·威廉·希德勒斯顿为他妻子读的那首情诗——《未与你共度一切》,陶醉在他那低沉、温柔的声音里,沉醉在伦敦腔的魅力中。

在语言学习过程中,不免产生自我怀疑,抑或情绪低谷期,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为何出发,要去哪里”。不忘自己的初心,才能不惧山高水远,道阻且长。朗费罗在《人生礼赞》曾说:我们既定的目标,不是享乐,也不是哀叹;而是行动,是让每一个明朝,都比今日走得更远。在质疑自我中前进,克服那个懦弱的、胆小的我。举起自信的手,在口语课,与外教交流,有时声音颤抖,有时语言支离破碎。但这都是练习过程的常态,一度的羞涩、恐惧会让你错失更多锻炼的机会。我逐渐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不害怕犯错,因为不是“你很厉害才能开始”,而是“你开始就很厉害了”。唯有不断尝试、不断突破,走好脚下每一步,才能走得更远、更久。

学好这门专业,我想“勤奋”大抵是最好的方法了。词汇、语法是地基,地基不牢,地动山摇。如何打好地基?用时间、用自己的努力,跨越一座座高山。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完成课程的预习和练习,学有余力时参加各项挑战赛,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的同时,还能认识到自己存在的差距。勤能补拙早起背诵朗读的每一个清晨都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找到答案。

学习这门专业,转变了我传统的思维模式。它使我具备英语的思维模式、国际的视野、思辨的能力,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无限可能,让我深入地了解英美国家文化与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不同的思想语言交流碰撞出璀璨火花,那是文明之火。

长情永存,岁月如故,我与英语专业的故事未完待续。

外国语学院 刘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