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心在济大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张秀丽   发表日期:2023-10-13    

我初逢济大,是在夏日铺就的小路上。

彼时暑气尚未散去,一路上入目皆是郁郁葱葱一片苍翠。在三四月未来得及开的花,怯怯地看向我。

猝不及防地,红色的、火炬一般向上的雕塑,映入眼帘。济大,我正式地、真切地端详了你的容貌。进入学校平坦广阔的路面,一切紧张与焦虑好像悄悄溜走。

一切化为期待与憧憬。

济大太大,经历了用地图走错路、外环走远路的苦痛之后,终于长了记性,也慢慢摸通了去超市、快递站的路线。银杏、桃树、白桦木……一切都那么富有生机。

八食堂、二食堂是我的“老朋友”,去往学五篮球场,少不了他们的陪伴。而一食堂就多少代表了一些“痛苦”,它在遥远的北苑操场,路是有情感的,一花一草都有记忆。

每天都在和舍友讨论着吃些什么,济大的饭食种类多,千奇百怪。不过我最经常光顾的还是那条济大小吃街:居民楼的外表,每个商户亲切的好像让我置身于家乡。“来一根外酥里嫩,酱香浓郁的淀粉肠吗?”“来一串筋道Q弹的烤年糕吗?”或者是材料满满的掉渣饼、香的流油的烤鸭饭?

济大的夜晚,是宁静又忙碌的。曾出来逛过许多次:篮球场是最热闹的地方,是男生们从陌生到默契的起点;北苑操场是许多人散步、跑步的地点,总有自律的人在这里奔跑;图书馆、各大教学楼,也少不了背书、自习人的身影……图书馆的大厅里,总是充满着各种语言的背诵声。济大的夜晚,是由努力的人、奋斗的人、自律的人共同组成的。

初逢济大的我,青涩懵懂,对于大学,尚不理解。而现在的我慢慢熟悉、了解济大。济大的博爱,济大的包容,济大的努力与奋斗,济大的朝气蓬勃启发了我。

如今的我眼看济大,当初的焦虑与迷茫,挥而散去。映入眼帘的,是迫不及待的秋,是充满希望的冬。在济大,我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年轻人本应有的方向。我眼看济大,是爱和希望,是幸福与力量的凝聚。

人是不甘于平凡的,却甘于懒惰。我亦如此,但却看到了更多勇者的身影:独自吃饭、独自赶路、边走边背书、苦挑灯夜读……我终于看到了这个世界的丰富,人文色彩的多样。你所撷取不到的,终究会被努力的人收获。在某一刻的夜,大学中的某个地方,有夜晚还在工作的保洁阿姨,有窃窃私语的恩爱情侣,有相约散步的朋友,有匆匆赶路的学习人……有人告诉我,这是济大,这也是这个世界。

我站在高处看世界才发现:这世界一直在原地。济大是我攀登的步梯,是我登高的路径。我眼看济大,我心亦在济大。

原来……大学本该如此。

文学院 张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