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大落我眼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孙爽   发表日期:2022-12-01    

摇晃过一路的奔波,睡眼惺松地推开车门,人流缓缓向前挪动,汇聚成一条浓稠的河流。

那是陌生的门,呼唤着新生的到来。小心、不安与激动相交织,为济南大学套上一层神秘的薄纱。我抬起惊疑的眼,一抹鲜艳的绿刺喇喇地闯进来,那是夏的叶,肆意地向人们展示着生命的色彩,染得我心中鲜活浪漫,“这是有生命的济大。”

蓝色迷彩身上穿,嘹亮歌声天地传。各种各样的活动在军训期间展开,或严肃,或轻松,有条不紊地在山木环绕的操场上进行,情至深处那旁观的树也哗哗地鼓起掌来。先是一棵抬起头,而后是一排树,尽情摇晃自己的枝干,为场上努力认真的学子献上一阵阵欢呼,我们听风,听着济大热情的风,以汗水回应此等盛情。

虽目力不及炊烟,但空气中洋溢的的饭香始终振奋人心,混着北方率直的辣,揉的济南侬人的甜,再撒上点点细腻的配料,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被端上餐桌。饮食男女自在的交谈,打饭阿姨忙得不亦乐乎,又有谁能拒绝舌尖上的济大呢。

宁静的石板路,悄然降临几枚换了衣裳的叶,数缕懒散的光斜斜印在上面,宛若时光遗留的纸币。匆忙的脚步响起,是哪位赶早课的同学闯进这宁静的小路。小路绵长,听过伙伴放肆的笑;秋叶唯美,窥过情侣紧扣的手。学生们用脚步和笑容填补小路的空洞,绘出一幅幅生生不息的画。

秋风清,秋月明,渐冷的天气携裹走叶的青春,转而将其转化为我们身上厚厚的棉絮,我们带着叶的意志,时时刻刻都在焕发着无穷的生命力,是升华广场上训练的滑板少年,是奔走在学校各个角落的小记者,是沉浸于图书馆学习氛围的各级学生,一刹刹的剪影如同叶之上的纹路,交织着,缠绕着,汲取空气中的营养。我们代替叶,于秋天生长。

去往天桥的拐角藏有一位老者,脸庞的坑洼斑驳过多少的岁月,数不清的裂痕经历过多少的风雨,不声不响,不言不语,任爬山虎覆盖它的双目,任落叶掩盖住它的模样,它面向阴处,藏在过往熟视无睹的目光里,谁在意一面被抛弃的墙呢?四周的羽毛球在空中穿梭,飞舞的乒乓球在桌台上跳跃,活力四射的呐喊一次次响起,只有那面墙隐没在孤寂中,可如此沉默却并非格格不入,老墙已在时间的打磨中与济大融为一体,或许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或许没有风景美如画的震撼,但它却在每时每刻展出最真实的一面,以一种渊远流长的姿态注视着校园中的欢喜与悲伤。济大的众多老墙藏在过往和现在的交界处,无声的述说着历史的故事。

我不止感叹于济大的物之美,也同样沉迷于济大的人之情。学长学姐以热情安抚雏鸟的焦躁,同学之间以礼貌营造和谐的空间,老师以认真完成知识的传授,校园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晚风夹带着月光,轻抚深夜独鸣的手提琴,跳动的音符挑逗学子的心弦,让忙碌的心找到一处栖息之地。拥挤的天桥,单车艰难地爬着高坡,轻轻相助的手,换来片片低声的谢语。带着专门购买的零食,寻找校园中的猫学长,柔顺的皮毛下是更为柔软的心。

俯瞰甲子湖粼粼水波,轻嗅角落花草不经意的芬香,湖畔柳枝于风中舞动,柔弱无骨的姿态令人生怜。我努力探索着济大的各个角落,试图将万般风情汇于一眼,一步步探索,一寸寸记忆,看所经之地点滴浪漫的浮落。

济大没有定义,它是群围的山,是涓流的水,是飘零的叶,也是澄澈的月,我愿看山巍峨,看水长流,看叶纷纷,看月皎皎。山水叶月落我眼,济大落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