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摆脱拖延困扰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王瑾婷   发表日期:2022-12-01    

我们多多少少都有拖延的毛病,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明明可以一天完成的事却要拖好几天。

就拿我来说,我就是一个很拖延的人,作业一定要拖到最后一天,写稿子也要在截稿日之前完成,能拖一天是一天,最后那些被拖延的任务都是手忙脚乱才能完成的。拖延已经不知道给我带来了多少困扰,它打乱我的计划,让我的时间不断被挥霍,但是我对它无可奈何。我一直都想要改掉这个毛病,所以我总结了一些方法和大家分享,“今日事今日毕”,希望大家都可以摆脱拖延困扰,实现华丽的蜕变!

摆正心态,正确面对拖延问题。很多人都不认为拖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把拖延看得很渺小,认为它无足轻重,很快就能改掉,哪怕它阻碍了我们的计划。事实上,拖延是一种具有普遍性的心理症状,从心理学上来说,拖延是与自我控制相对立的一种冲动,我们会从拖延中感受到愉悦感,因为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但是我们需要知道,拖延的心理是不正确的,任何事都应该及时完成,而不是在最后一刻才着急做完,这样会使任务的质量大大下降。摆正心态,把拖延看作一个重要的问题去解决,我们才能走出拖延的泥潭。

专注投入,远离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东西。手机、电脑、游戏、过度发散的思维,这些都是阻碍我们按时完成任务的重要原因。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本来就很难,现在的娱乐方式又十分丰富,我们沉溺其中,难以自拔,总是想着“看完这个就去做”、“打完这把就去做”,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我们却什么事情都没有完成,只能对着堆积如山的任务叹气。想让一个人戒掉那些发散性的想法是很难的,但是我们可以远离那些让我们分散注意力的东西,比如说使用手机管理软件,一打开这种软件手机就会被锁住,别无选择的我们就只能去做任务了。

找到群体,一起完成任务。最近几年,“自习室”悄悄兴起,这是一个可以容纳很多人一起学习的房间,最初是线下的,随着时间发展,线上的自习室也开始流行。在大学里,图书馆和空教室就是我们的“自习室”,大家都会在周末去找一个位置,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人都是群体性动物,群体活动会让我们感到有归属感,自习室的氛围是安静积极的,这种氛围鼓励人们去学习,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会因为不努力学习而感到羞愧。

时光不等人,我们要告别拖延,及时完成应做的事情,放松确实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这并不是主体,太过于放纵自己的后果就是拖延、完不成任务。时间是珍贵的,我们不能放任时间消逝而无所作为,这个年纪也正是我们奋斗的最好时机,不能因为小小的拖延而毁掉我们光明的前途。我们正如裹在茧里的毛毛虫,期待着最终有一天可以实现自己的华丽蜕变,静下心来,让拖延离我们而去,我们才能走向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