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于热烈中奔赴 于峰顶展宏图——访文学院优秀保研学子唐瑞瑀

作者: 来源:学生记者 裴思远 刘江娜 刘艳芳 王璐   发表日期:2022-09-15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保研之路谈何容易,少年人渴望以热爱穿过遍布荆棘的沼泽,至那春和景明之处,一展少年雄心。笔者有幸采访到了现已成功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唐瑞瑀,让我们一起追随她的脚步,聆听她在保研过程中的那些事。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选择;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是海明威的选择。初入大学校园,唐瑞瑀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没有立即着手于考研和保研,而是选择用手中的“丹青笔”在空白的大学画卷上描绘着属于自己的七彩人生。在一个充满才华、学问,同时又充满竞争、挑战的舞台上,她参加过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志愿活动。随着实践与专业知识学习的不断深入,在大三上学期时,唐瑞瑀开始思索自己的职业规划方向,随之而来的,是“鱼”和“熊掌”如何选择的问题——是选择考研,还是准备保研?二者之间有诸多不同,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法做到兼顾。经过大量的信息搜集,认真的思量过后,她决定开启保研之路,全身心准备相关材料。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通往成功的金钥匙大抵就是勤奋吧。清晨六点,温润润的风轻轻地扫着,阳光从玻璃窗外穿进了宿舍,唐瑞瑀已经起床准备一天的学习生活了。“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当笔者询问她是如何充实又不冗杂地把学习、兴趣爱好和人际交往的时间规划好时,她用“界限感”来概括。何为界限感?即学习时心无旁骛,娱乐时尽情享受,保持好娱乐和学习的界限感。日程本是唐瑞瑀保持界限感的“秘密武器”,“我会先确定一周要做的事情,分别写在任务卡上并标上序号,这样一周都会井井有条。”同时,因为辅修第二专业,她还创造了“时间错位法”,将平时空课时间当成休息日,把周末时间当成正常上课的日子,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也使唐瑞瑀很好地平衡了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的学习。自律的种子,开出自由的花。日程本使她的时间得到高效分配,劳逸结合使她张弛有度、事半功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将兴趣与所学专业相结合才是最理想的状态,不仅得到了精神上的愉悦而且拓展了专业知识。唐瑞瑀所学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她将专业分为三部分,即汉语、国际、教育。对于汉语部分,她认为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上的学习,自己经常在课下搜索阅读相关论文专著以拓展自己的思维空间;对于国际部分,她认为过硬的外语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加上个人对语言的兴趣,从大二开始她又辅修了法语,成功掌握了英语法语两种语言;对于教育,唐瑞瑀参加了教授外国人汉语的实习,既与专业结合又满足了语言学习的兴趣。

一步步积累不是惊天动地,却能潜移默化;不是色彩斑斓,却是一种雄浑含蓄。“厚积”方能“薄发”,“百层大厦非一日之功”,积累与练习是唐瑞瑀保研路上的守护者。

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

“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能放弃。”唐瑞瑀坚定地说。除了北京师范大学,她还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夏令营,在笔试时,由于线上网络状况出现问题,开考三十分钟后试题还未加载出来,突发状况让她手足无措。虽然老师后期延长了时间,但是唐瑞瑀的状态还是受到了影响,她认为自己的作答没有预期的出彩,没有希望通过笔试,也就没有心思准备第二天的面试。而当看到第二天宣布的面试名单上自己的名字时,开心是有的,但更多的是后悔。没有充分的准备,自我介绍时磕磕巴巴、简历提问时吞吞吐吐,最后她没有获得优秀营员,没有拿到社科大的offer。这段不完美的经历让唐瑞瑀体会到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能放弃的道理。

吸取之前的教训,她在准备北师面试时更加认真。采访中她提到,夏令营中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个环节,需要针对视频进行讨论,发表新颖的观点。平时的观察与积累让唐瑞瑀在这个环节脱颖而出,“视频中的老师在给留学生上课时做了一个‘六’的手势,在上法语二专的时候,外教曾提到这个手势在西方有侮辱性的意味,老师不应该采用这样的手势。”采访中,她向我们说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只会光顾有准备的人。

缘相遇,情相知,心相惜。“非常感谢老师和身边的同学。”唐瑞瑀真诚地表示道,两位老师帮自己写推荐信、帮助修改自己的个人陈述,一位老师还经常鼓励她“你的学姐能去,你也一定可以!”这都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处在充满未知的情况下心理上的支持犹如微微阳光沐浴萌芽,滋养、催生着自信心的花朵绽放。于千万人之中,她还遇见了包容自己的舍友。“这三年,如果不是舍友的包容,我会过得很艰难。”她时常需要早起,但是舍友从未说过不满的话;在投递夏令营期间需要在宿舍用网络,她们会贴心地主动降低音量;在心情处于低谷期时,时常会收到舍友的鼓励与支持。于千万人之中,她们的相遇恰巧合拍。

潜心钻研 终有所成

闲暇中,唐瑞瑀更青睐于音乐和艺术。弹奏吉他、尤克里里,制作精美的手账,这些爱好也帮助她缓解了保研中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当笔者询问有没有对自己影响比较大的电影时,唐瑞瑀分享了《心灵奇旅》,这部电影在她准备夏令营和等待保研结果时都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和支持。电影中令她感触最深的一段话是:我听过关于一条鱼的故事,它游到一条老鱼旁说,“我要找到他们称之为海洋的东西。”“海洋?你现在就在海洋里啊!”“这儿?这儿是水,我想要的是海洋。”我们每个人都妄想寻找大海,却不知自己已身处海洋;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为自己梦想中的样子,可当一个目标真的达成了又觉得也不过如此。唐瑞瑀说:“其实现在每一天做的每一件事情就是生活的意义,所以要永远享受你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情。”享受当下,享受现在,唐瑞瑀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

“满招损,谦受益。”虽然已成功保研,唐瑞瑀仍不放松,在这段相对自由的“黄金时期”,她充分利用并进行新的探索与尝试。在学业上,她阅读了相关文献,为毕业论文做准备,并且将英语、法语的学习贯穿始终;在工作实践上,她在校外做了一个多月的教育类兼职,丰富了自己的经历,也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在生活上,唐瑞瑀利用寒假的空闲时间学车。

余世存在《时间之书》里说道:“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唐瑞瑀便是把这句话贯彻到极致,与其焦虑,不如将焦虑投入到学习之中,充实自己。终于,在九月份,她得到了自己所栽种的果实。当笔者询问唐瑞瑀能否给有意向保研的同学提一些建议时,唐瑞瑀再三强调竞赛和获得国家奖项的重要性,同时,唐瑞瑀强调要关注保研的重要时间截点,这些时间点会让准备保研的过程井井有条,让你事半功倍。

收拾好行囊,我已在路上。笔者也祝愿唐瑞瑀能继续享受当下,享受现在,继续奔赴属于她的峰顶,描绘她自己的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