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和专业那些事儿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高道栋   发表日期:2022-09-15    

说起“专业”,在这个题目背景下通常是指普通高等院校中所分的学业门类。作为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专业的学生,我们是专业中的一员,同时专业性质又要求我们势必要研究“专业”,三年来对“专业”的学习和实践,加深了我对“专业”的体悟。

我都学什么?

要了解一个专业,最好的方式是应该知道这个专业学些什么内容和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大类,在不同高校具有不同方向。我校的此专业是教育管理方向,隶属于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同学们约定俗成的简称为“教管”,这个名字看起来似乎是学习成为教育领域的管理者。诚然如此,我们的主干学科是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核心专业课程有教育原理、管理学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评价、教育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教育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与教学论、信息化教育概论、学习科学与技术等,此外还包括11门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数量众多、领域宽广的专业拓展课程供我们选择。

在教管专业,我们将通过系统学习教育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心理学和管理学的方法来逐步成长为具备教育组织管理、信息技术应用、课程与教学开发、创新创业等实践能力,富有教育情怀、责任担当、国际视野、团结协作精神,毕业后可以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培企业、社区和其他企业单位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策划、评价及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我学到了什么?

在教管专业三年的学习给我最大的收获是从专业角度丰富了我对“教育”的认识,教育要实现人的个性化和社会化发展,让人知道真善美,学会包容,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的选择……

教管专业虽然授予管理学学位,但被我定位为“教育学专业”,我认为自己本科期间是一名“教育学”学生。在专业中我首先接触的教育学知识,研究的对象和领域是教育问题、教育现象,运用的是教育管理的方法,培养的是教育思维和情怀。本学期有幸参加本专业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会上,我以一名“教育学”学生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与支持,我认同并珍视自己的这一“教育学”学生身份。

学习教育学,拓宽了我的思维广度和深度,在“专”的同时过渡到“专博”。教育问题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问题,需要其他专业知识补充。在课堂上,老师们常常以教育学的角度引导同学们分析现实社会中的教育案例,剖析其背后深刻复杂的社会背景和思考如何解决现存问题的角度,这一过程自然需要政治、哲学、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做支撑,同时潜移默化地又为我思考其他问题提供了教育学视角。

学教育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教育学让我更加坚定和认同了自己的目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真正的兴趣可以使一个人走得更久更远。大学的学习应该把握住“变”与“不变”和“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一方面我们当然需要面向社会需求,以产出为导向,培养应用人才;但一些基础学科的发展是万万不可忽视的,基础学科何以为基础?应该处于应用学科的上游和前置地位。正是三年来教育学的浸润逐渐改变了我原有的以产出导向为标准的择业就业观,坚定了从事历史文化学习研究和致力于教育领域的信念。当下,我正在备考历史学的研究生,我感激教管专业让我可以摸清职业生涯的脉搏,把握前进的航向。

教管专业作为一门专业既培养了本系学生的专有特长能力,又发挥了“教育”的育人性,开拓视野,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机会和可能。我很幸运可以在本科阶段成为一名“教育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