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山河不可挡 我志在四方——访数学科学学院优秀保研学子王旭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张淼 常紫阳   发表日期:2022-06-23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寒来暑往,日夜更迭,总有一个人在安静的清晨捧起课本,细细研读。日积月累的努力没有被辜负,金数1801班的王旭成功保研,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国家安全方向)专业的一员。

王旭,中共党员,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曾获国家奖学金和山东省优秀学生称号,也获得过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济南大学一等奖及最佳创业奖,济南大学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暨互联网+、“挑战杯”省赛选拔赛银奖、铜奖,被评为2019-2022年济南大学优秀团员。大学四年,她一路学习,一路收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王旭逐步成长。她曾经历过被质疑,被否认,也曾经历过团队意见不一致而引发矛盾,但最终她都一一克服,获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在经过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后,她收获颇多,懂得了理解团队成员的重要性,也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愿意坚持,多一些努力,就一定能收获自己的春天。这份信念她一直坚持到保研。一开始王旭并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成功保研,奔走于图书馆和自习室,全力准备考研。在陆续参与几所学校的夏令营后,也并没有获得令自己满意的offer。九月份的推免工作正式开始后,王旭认真考虑了自己的兴趣和志向,转换思路,最终拿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拟录取资格。投递材料的过程异常烦琐,每个学校的要求各不相同,王旭逐条确定每条要求,逐步完成,将一份份文件寄向远方。

王旭在大一加入了学生会,成为了学生会办公室的一员,在大二担任了科技创新部的部长与数学科学学院辩论队的队长。王旭对当初与其他队友一起参与济大杯的场景历历在目:他们唇枪舌战、从容自若,初出茅庐便一展雄风。在学习、工作、辩论、比赛中,王旭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以学习为主位,每一天都充实而有色彩。但是,王旭在与笔者交流的过程中坦言:“兼顾那么多项任务,确实对我的学习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量力而行,抓住关键。”

桃李不言心谨记,程门受诲幸三生

回忆起自己学习之路上的点点滴滴,王旭最感激的是一路关心鼓励自己的老师们。“第一次期中考试马超老师无意中和我说了一句‘我以为你能考100的’,那时候有点心浮气躁,还参与各种事务,但听到这句话心就一下子被抚平了,感受到被激励的感觉,后来就对待课堂专业课也越来越认真,越来越喜欢”。王旭谈到给自己电话讲题的丛金明老师,梅花馆前冒着冷风与自己谈天谈地的孙钏峰老师,像朋友一样聊天的杜传斌老师,堪称中流砥柱的吴建华老师,人生哲理家权培英老师、许振宇老师、孙鹏举老师……

“他们都在我需要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力量,真的很感激,数院的老师们真的很纯粹。”她的语气中满溢着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与王旭的谈话也引起了笔者的共鸣,数学院的老师纯粹而又可爱,对学生的教导都在无形之中,他们无比坚定而又充满力量,对学生的日常与学业都产生了持续性的影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是王旭在访谈中多次提到的一句话,这句话是王旭初中老师对她说的一句话,其实这对于王旭来说何尝不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人生状态。她最熟悉的地方莫过于清晨伴有朗朗读书声的梅花馆门口的小花园和第十教学楼永远有空位的自习室。从早上6:50到晚上10:30,这样自律的学习状态常人可能很难坚持,但是王旭四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的坚持了下来,正像她说的那样“能为自己学过的东西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未来认真投身自己喜欢的领域,能做出点自己的东西来,就很满足啦!”

谈到当下的“内卷”问题,王旭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认为认真是对待事物的常态,不必过多在意别人的看法,做好自己的规划,达成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理想,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事,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对于现在上网课的同学们,她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王旭认为即使网上授课也不能松懈,更不能使自己处在一个相对懒散的环境中,同学们应该加强对自己的监督,做好每天的学习计划,反思每天的学习成果,严格要求自己。当代青年不仅要成为一个自律成长的人,也要坚定信念、志向高远,好好锻炼自己,为日后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好景良辰讵可待,衔木将以填沧海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与王旭的交谈中能直观地感受到她不仅对待事物细致严谨而且擅于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当一个人能把自己的生活与学习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的时候,那么她的时间管理就算是很成功了,王旭就是这样一个懂得时间管理的人,她每天都会制定计划表,从起床开始,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就开始了,早读、上课、午睡、自习、回宿舍,最后带着内心的富足与踏实在十点半睡觉,小小计划本伴她度过一天又一天。不赖床、不熬夜、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变的是作息,变的是每天的收获。到了大一下学期,王旭在参加运动会的时候不慎骨折,只能在家修养两个月。上课成了难题,但是在老师的鼓励,同学的帮助下,她坚持了下来。每天观看同学为自己拍的上课视频,按时完成习题,最终按时参加期末考试。她说:“那段时间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挺难熬的,成绩也不可避免有所下降,但是终于还是坚持下来了。”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王旭的每天都是对生活的尊重。“越自律,越自由”,这一点在王旭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课余时间,她会通过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来锻炼自己,而在体育选课时,她却坚定选择自己并不了解的网球课程,因为在她心中,学习一项新的运动要比重复学习自己熟悉的运动有意义得多;她还喜欢在校园中散步,每天都走在春有绿柳、夏有荫凉、秋有落叶、冬有细雪的济大校园,“日行三万步”成为朋友对这个女孩的深刻印象之一。

在问及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的时候,王旭不假思索地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并且多做尝试,好好修炼自己的品格。”简单话语透出的却是她经历无数后凝练出的最真挚的叮嘱与祝福,学习之路未免遇到困难,做好心理建设,摆正自己的态度也是取得成功有效途径。对于保研成功这件事王旭并没有觉得很突然,她说其实自己心里都是有数的。厚积而薄发,可以说这种“心里有数”的底气来自于她每一个认真起舞的日子,这种在自己掌握中的人生无疑是让人艳羡与尊重的。

保研后的王旭也没有闲暇时间,每天帮助身边的同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写写毕业论文,学习一下研究生阶段需要学习的内容,也会抽出时间去学习一件新的事物,挑战新的自己。想到将要毕业离开母校,王旭满满不舍。济大校园里的每寸土地,图书馆里安静的阅览室,长长的济大高速……这些王旭走过的地方,都是四年来朝朝夕夕的陪伴。

山河挡不住志在四方的旅人,风雨阻不了路在前方的行人,每一次的努力和付出都将化为前进路上的铺路石,指向梦想的方向。祝愿王旭能够在新的阶段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