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闹市中的隐世小城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钟丹   发表日期:2022-06-23    

有没有这样一个地方常驻你心头?明明相识已久,却又好似从未遇见。是的,它是故乡,是典型的南方小镇,亦是我的城——湖南常德。

在这座不惹眼的小城里,视野可及的不是海市蜃楼般的繁华,亦不是历史迭代般的沧桑,而是那陶然其间的生活气。如若你想一睹其风貌,不妨寻一木椅闲坐在那纵横交错的老旧街道,自初升至日落,去体味那小城里平淡却独特的生活。

小城清晨的生气

在清透的光渐变天际时,旧街里便窸涌了人群,相较于繁华都市里快节奏的上班族,他们可恣意许多。细窄的小道里因为鲜少有车辆,所以那相伴着共赴校园的明媚学生们格外放肆嬉闹,街边的早餐铺子也肆意吆喝,晨练的青年小伙们也尽情享受着清晨的阳光,然而稍一回头,你便会瞧见街角那话家常的老人小孩,正怡然自乐呢。正是这份恰如其分的生气,弥漫在小城的每一处,传递着人们对生活的恣意热爱。

小城午后的惬意

相较于清晨时的生机勃勃,午后的小城倒显得慵懒惬意了。从门窗里飘散开来的家常菜香诱着街道上的人们加快了步伐。一上桌,你便会瞧见极具特色的地道湘菜。无论是剁椒鱼头、辣椒炒肉还是香辣酱板鸭,都十分刺激味蕾,冲淡疲倦,给人大汗淋漓之后的酣畅以及随后而来的那斯斯倦意。我们常德人是十分重视午睡的,尤其是在炎热的盛夏。有着“唯有睡得香,下午才能干得好”的笑谈。一觉醒来,你乘着凉风往街道上四处走走,能够瞧见处处都是大敞着门有着古老韵味的茶馆。对于热衷于品茶且热情好客的常德人来说,能够与三五好友相聚于茶馆里闲谈,捧一杯茶、持一蒲扇是极度惬意的。然而,这里的茶并非什么名品,全是出自于老辈人种茶树、采摘茶叶、炒干、晾晒等全套流程的手工普通茶叶,却极具醇香清甜。在这里,你能任茶香吹散忙碌的焦躁,只寻求内心的惬意。

小城晚间的喧嚣

如若你只将这里划为平淡,可就小瞧了这座小城。夜晚的常德可有着它独有的喧嚣。不到日暮,大大小小的商贩就开始出街摆摊,无论是美味小吃,还是琳琅饰品,以及极具常德特色的竹编小玩意,都让我们翘首以盼。每每这个时候,朴实的民间艺术家们会携着把吉他,毫不吝啬地用歌声传递着欢愉。当然,立志成为新型舞蹈家的爷爷奶奶们也不会缺席这场盛宴。直至天色渐晚,人们才踌躇着回家。

至此也许你会忆起陶渊明眼中的世外桃源,也正如此我更爱唤故乡为小城,就好似它是我想藏匿于心底、也想分享的世界。虽平淡,却有着恬静美好的生活、我恋着的风景、我想着的人。赴外求学的我,已鲜少再漫步于此,只盼这美好的小城能藏匿于闹市中,永远保持着这份生活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