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请关一下月亮

作者: 来源:美术学院 张珈瑜   发表日期:2022-06-23    

烦恼会在熄灯之前全部跑掉,所以不要担心。

“年少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那奔涌而过的青春,在亲人的心上,在友人的脸上,在月亮上,在太阳上,洒下星屑,涂抹成画卷,铺开来给你看。

我经历过得青春,其实我也记不清了。好像走马观花当了一个游客一样。人的记忆也是趋利避害的,那些过于愉悦或者悲伤的都被藏进心底,就像小时候藏在柜子里的糖,上完锁还要试试牢不牢固,但最终也是自己取出来偷偷品尝着。

很幸运,遇到三五好友能懂我能成为知己。说实话,我不是很需要特别多有的没的的朋友,只有真正爱我,互相尊重包容的朋友,才能成为我认为的好朋友。曾看过一句话:与你分享过的青春,不比恋爱少半分。青春有几年谁也说不准,我们总是在走走停停,身边的人去去留留。在以后的漫长岁月中还能陪在身边一起“年少不识愁滋味”的人,那才是真正闪闪发光的宝藏。

每个人的青春其实都是一本精彩的书,残酷的,悲伤的,幸福的,但要说尽其中的遗憾,怎么能用几句话就说明白。只是当时的我们,一起讨论八卦,一起下课摸着黑回家,一起在路边摊大谈理想,以为说着以后有路一起走,有钱一起赚,就可以永远,后来才发现,时间是永恒的敌人,永远和勇不勇敢没有关系,它能给人无穷尽的生命,也可以给我们最长的距离。既然有舍就有得,我们只能安慰自己那些在星河中丢失的,总会以另一种形式回来的。

有些东西明明一文不值,却舍不得丢掉,怕变质,怕腐烂,怕找不到会心慌。但是渐渐的,它们被收起来,被放在最深处,最黑处,一眼看不到的地方,变得让人不敢直视。会害怕的。怕看到它的时候,想起那一个拥抱,想起那顿没吃完的饭,想起那个决绝的背影,想起……不知道为什么,明明人是趋利避害的,但是在回头看走过的路的时候,第一眼看到的永远都是泥泞。可能是因为那是我们在向前走的标志,它怕你回头看,所以它在提醒你:向前吧,走过去,属于你的终将在你即将走过的路上。

我喜欢夜晚。很静谧,很安详。外面不是全黑的色彩,有点点星光,有寸寸灯光,有走在路上的人们披着的月光。那种月光是轻轻柔柔的,是小心翼翼的,怕惊扰的是沉睡在人们眼眸里的念想,人们发间的怀恋,人们打碎锁起来的青春瓷片。在人们都沉睡的时候,会有人扫起那些散落的碎屑,揉进星星里,散落一地的美梦。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是那种会被上天宠爱的存在。当所有人都在你身边来来回回,当有人懂得珍惜你,当你想要的好像都要成功,我希望世界越来越爱你,也希望你越来越珍惜自己。

夜深了,我帮你关上月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