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热爱抵达极限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刘纹会   发表日期:2022-06-02    

在这个被“内卷”“深夜emo”所充斥的今天,许多人大部分时间都在焦虑中度过,“克服自我焦虑”成为当代年轻人高度关注的话题。“等待”与“追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像是不能并存的选择,但若问我在追求什么,在等待什么,我的回答是:我在追求使热爱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在等让待热爱为我发光照亮前路。

余世存先生说:“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我所追求的是尽全力做好三四月的事,我所等待的是八九月的答案。爱我所爱,做我所想,即便披荆斩棘,丢失怒马鲜衣。

到了大学,我与周边同学好友不再像高中时一样刷同样的题,上同样的课,考同一张考卷,而是各自有各自的脚步,有自己独特的节奏,我们的追求、我们的目标自然也会相异。我时常告诉自己:“没关系,不必因为节奏不同而焦虑,循着自己的轨迹勇敢前进就好。”我们各自发光,不必吹灭别人的灯。我们所看到每一个闪着光的人都是不断追求,孤独呐喊,不畏惧翻山越岭才走到我们面前的。作家亦舒曾说:“我最崇拜的人是我自己,只有我才会帮自己度过一山又一山,克服一次又一次难关。”所以,我会遵循自己的节奏,以自我为支撑,追求更好的自己。

我始终相信,只要方向正确,努力就不会白费。追求的同时也要学会等待,等待是对自己不要急于求成的要求,是坚信努力会有回报的信念,生活从来就不会一蹴而就,也没有永远的安稳,艰难坎坷总会接踵而来,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我知道我需要的是保持努力、保持坦然,超越自己,学会等待。

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谷爱凌不断登上热搜,她的优异表现让我们看到了“由热爱抵达极限”的美好,展现了少年不惧岁月长,春光乍泄不负年少的热烈与美好。苏翊鸣在比赛中完成高难度的动作,我看到的是,少年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他们以及很多青年日复一日地不断练习,才得以在自己的领域散发光芒。

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志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也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平和地接纳,不屈地奋斗,坚定地前行,如一泓清泉,静水流深,看似力量并不汹涌澎湃,却能磋磨岩石锋利的尖角,涤荡水中混沌的杂质,把困难揉碎,长成属于自己的力量。”我认为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如何处理“追求”与“等待”的关系,愿大家都能追求所爱,学会等待!

夜色难免苍凉,前行必有曙光,愿我们都能由热爱抵达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