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积力所举 无不胜也——访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团队

作者: 来源: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卢佩瑶   发表日期:2022-05-26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正式落下帷幕,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参赛项目《新型噬菌体的发现及噬菌体饲料添加剂的研发》斩获本届国赛最高奖项特等奖。此项目由济南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樊祥宇、孙翔玲、阮斌老师指导,张佳馨、童小雨、于沛泽、王文静、陈延斌、李子童、赵云迎、崔润博等同学完成。这既是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该项赛事中历史性的突破,也再创济南大学科技创新成绩新高,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象征着济南大学在科创的道路迈上新台阶,站上新高度!

孤雁难飞 合作共赢

团队精神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没有团结协作,一切都只能各自为政,一盘散沙。个人的成长与团体就像鱼与水紧密联系。生科院噬菌体小组,最早起源于SRT,历经5年,始终传承着永不言败的团队精神,在先后四代主要负责人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取得了今日辉煌的成绩。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在最初开拓性的使用宏病毒手段快速筛选噬菌体后,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噬菌体小组在噬菌体应用领域不断进行着积极的尝试,攻坚克难。每一个成员都秉承着“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的理念,团结一致,最终攻克难关。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作品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齐心协作和不懈努力。在这次团队协作过程中,张佳馨对团队这一概念有朴素而深刻的理解,她认为团队就是“我们在一起”。他们在集体熔炉里拿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心劲儿,一起改文本,一起改PPT,一起去实地调研,一起练习答辩,一起为项目创造更多可能性。团结更是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在分工中创造机遇,在统筹中破解难题。PPT的制作和更改以及讲解,讲稿的翻新,实验的跟进,毒理等项目的送检,都有专人负责。就这样,团队里每个人都像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团队的滚滚洪流,完美地诠释了“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这句话。

不惧荆棘 终获馨香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前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但这并没有磨灭成员们的研究热情。因为深知自己与其他高校团队间的差距,所以他们挤出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做实验、查文献、讨论细节、制作PPT、进入养殖场实地调研走访……“这一年来,我们牺牲了许多自己休闲娱乐的时间,到实地去考察,我们的作品经过了一遍一遍的打磨,前后总共修改了109个版本,经过了无数次的演练,再不断地改进,汇集成我们最终的版本。现在回想起来,这段日子是辛苦的,是充实的,是值得的,也是最值得铭记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这段经历无疑是我宝贵的财富,弥足珍贵。”作为团队主讲人的于沛泽表示“随着实验、项目的不断进展,随着成果的不断积累,随着逻辑顺序的不断完善,好像讲稿的内容每天都会有所改变。这就需要我在日常结束训练后迅速修改讲稿并背熟,等到第二天再把新的讲稿讲给大家听。一开始,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考验,于是我每天的生活就是训练加背稿子。当时觉得背稿子十分“痛苦”,走在路上时、吃饭时、刷牙洗脸时,就连睡觉时脑子里都在来回放映稿子的内容,每天醒来第一句“尊敬的各位专家老师大家好,我们是德特噬菌体团队。”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也谈到,比赛的时间从2021年11月1日推迟到2022年3月27日,比赛的方式由线下改为线上。比赛延期也是一个身心上的折磨。但困难与机遇同在,他们后续都积极调整心态,用更充足的时间一遍一遍打磨文本和答辩稿、反复模拟练习线上答辩。德特噬菌体团队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步步都走得扎实,步步都胸有成竹,最终不负所有人的期待,夺得桂冠!他们知难而进、突破自我的精神不正是当今青年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写照吗?

云开日出 雾散亦晴

“苦心人,天不负”。当被问到荣获国家特等奖有什么感受时,于沛泽表示“那些奋斗的日子,一遍一遍修正比赛文本,夜色中特教楼1005的窗户永远明亮,像一束渺小但又能迸发出无穷能量的微光,承载着我们的希望。此时此刻,我们可以骄傲地说,哪怕是再微弱的光芒,汇集起来也足以点亮黑夜。”他们在这次备赛过程中,有磨难,也有诸多收获,数据不足,就用实验支撑,时间不够,就挑灯夜战。他们就是这样,经历一次次考验中提高素质、磨砺意志。“记得老师在比赛前一天晚上给我们发来一句话,“当对一件事物的渴望达到燃烧的程度的时候,你就一定会得到。”如今再次回想起来,我更加坚信这句话的意义,更加坚信努力能够创造奇迹,我们尽管渺小,但我们能做到。挑战杯的比赛结束了,但人生道路上的挑战不止、拼搏不止,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将以此为起点,带着“挑战杯精神”,永不停止前进的脚步,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他们就是这样,哪怕雨雪霏霏也要追寻阳光。冬藏春耕终换取了夏长秋收,努力终获得了回报!

德特团队成员们也有很多心里话想要表达:“感谢为我们付出心血的老师们,在那些撑不下去的日子里,老师们的坚持给了我们最强大的信念和动力。”看着老师们不辞辛苦带他们向前推进项目,对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深思熟虑、精雕细琢,竭尽所能为他们创造了最好的条件,为他们提供了一切资源,团队成员无不动容。

“感谢所有一起奋斗过的战友们,那些挑灯夜战的日子是我大学生活中最珍贵的回忆,再苦再累我们也相伴走过了,遇见你们,能和你们一起并肩作战真的很幸运,因为有你们,那些艰难的日子都变得熠熠生辉。”

“感谢我们的家人和朋友,那些崩溃难挨的时刻谢谢你们一直在我身边,给予我们鼓励与信心。”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他们在本科阶段就获得全国特等奖,创下”挑战杯”开赛以来我校最好成绩。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相信他们在未来也将继续延续“挑战杯精神”,挑战不止,拼搏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