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你“被熬夜”了吗?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刘文会   发表日期:2022-03-31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当夜深人静,你在听着舒展的音乐酝酿睡意时,突然不知道哪里的一声响动把你从朦胧中惊醒,再次躺下准备寻找梦乡时,发现自己辗转反侧,已经睡意全无,索性拿起手机继续玩耍,这一玩就到了凌晨。如果你经历了这样类似的事情,那么你已经成功“被熬夜”了。

“被熬夜”作为新兴词汇,在最近几年被提出,并且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共鸣,很多人都表示有各种各样的“被熬夜”问题。它指的是人们受到外来干扰无法进行睡眠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大多发生在集体宿舍或者群租房中,在大学生群体和刚刚上班的群体中更是屡见不鲜。

“被熬夜”现象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时常发生,也给一些同学带来了一些困扰。在我们的宿舍里也偶尔会因为什么时候关灯、大家几点睡觉的问题发生争吵,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影响与舍友们的情谊和自己的心情。特别是在一些准备考研或者期末复习的宿舍中,大家精神压力都特别大的情况下,常常会因为一点小矛盾而争吵,导致一天都没有精力去学习。

关于这种现象,很多人都在吐糟。我问了问身边的同学们,大家也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一些同学认为这种现象就是应该制止,学校应该按时关灯停电,这样既能够保证大家休息,又能够减少大家矛盾的发生。而另一些同学则认为,大家已经是大学生了,应该有一些自律了,已经不是强制大家去做某些事的时候了,至于“被熬夜”虽然很烦人,但也可以接受。

其实,熬夜大家都有,有时候玩着玩着就忘了时间,抬头一看已经凌晨了。但是“被熬夜”是一种带有强迫色彩的,有时候处理不好就会让人感觉情绪低落,导致一些不好的问题。

我总结了大家的一些看法。首先,是个人习惯问题,大家从离开高中开始,自由的时间多了许多,就会经常熬夜,顺带着把舍友一起带成了“夜猫子”。有些同学喜欢没课就窝在宿舍里,白天困了就睡,导致晚上一点都不困,而另一些同学白天没有休息时间晚上回来需要休息的时候,正是你玩得最嗨的时候,所以才有“被熬夜”的人。最后就是适应问题,大家从大一分到一个宿舍里,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也肯定有差异,生物钟也不同。

那么,我们如何避免这种“被熬夜”,做一个每天都积极向上的人呢?我觉得第一步还是要从自己出发,养成良好的生物钟,做到自律,每天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其次就是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特别是一个宿舍都需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每天都开开心心地面对生活,这样也会避免一些矛盾的发生。舍友之间需要互相帮助、监督和理解。大家需要有一个认同的集体约束,就算你不睡觉,也不要打扰到其他舍友的休息。

最后,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不“被熬夜”,每天都能做甜甜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