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以梦为马 踏遍荆棘——访“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常紫阳 张淼   发表日期:2021-12-16    

数学建模是指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来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

李昶生,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数学专业2019级在校生;贾傲玲,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在校生;张程杨,水利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在校生。三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因相同的爱好相遇,有缘组建成一支代表济南大学出征的队伍,从开始为数学建模作准备到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历经六个月的时间,他们培养了深厚的友谊,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气势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的佳绩。

以热爱之心 成就优秀

李昶生说:“最初报名是因为对数学建模感兴趣”。无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促使三人报名数学建模、兴趣促使三人探索数学的奥秘、兴趣促使三人披荆斩棘荣获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李昶生作为计算数学专业的一名学生,经过两年专业知识的学习,将数学知识与计算机知识层层沉淀,从而具有了多元化数学思维和丰富的编程经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积累的算法和编程知识最终在数学建模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贾傲玲同样具有编程经验,她运用自己的编程知识,让复杂的数学问题简单化,让解题过程更加通俗易懂。张程杨用严密的逻辑勾勒出解决问题的思考过程,再凭自己深厚的文学功底清晰地表述出队伍的解决成果,逐句琢磨,逐字检查。经过六个月的努力,终于将一份完美的论文答卷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一切都源于热爱。不管是报名的热烈勇敢,还是面对考官的从容不迫,兴趣让他们毫不畏惧,兴趣让他们对数学建模的热爱超过了恐惧、疲惫,超过了一切,正是他们对数学建模的热爱以及对挫折的无惧无畏,让他们付出的努力获得了满意的回报。莎士比亚曾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对于李昶生、贾傲玲、张程杨来说,益处不只有一等奖的成绩,还有对热爱的回馈,对兴趣的满足。

以坚持之心 应对困难

面对时间的压力,面对毫无头绪的数学问题,面对不计其数的数据,有些人可能畏惧退缩,妄想糊弄过关;而有些人,不甘于沉默,坚持计算数学题目,坚持重复检查改进算法和编程,以日日夜夜的坚持和积累爆发出巨大的力量。六个月的奋斗过程中,李昶生、贾傲玲、张程杨一组同样遇到了难题和困境,而他们选择了后者。他们可能没有他人聪慧,可能没有较好的资源,可能没有过多的时间,但他们有自己的创新思想、有坚持不放弃的勇气、有青年的一股冲劲儿、有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在老师、父母、学校的殷切期望下,他们坦然面对困难;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他们从容应对,不急不燥;在时间不足的紧迫情形下,他们心无旁骛,冷静思考。拼搏的勇气与沉稳的心态助他们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他们默默地收集数据、查找资料,默默地在黑夜里编写程序、修改数据,互相查找错误、共同进步。他们深知这是一个团队,在团队中便不分彼此,在团队中就是为团队而努力,所以他们从不轻言放弃,为自己,也是为这个团队,他们坚持不懈。“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他们一步步探索未知,一点点克服困难,一步一脚印,在六个月的时间里精进算法,琢磨成器,剑拔便倚天,在沉默中一鸣惊人。

以感恩之心 看待竞赛

回顾六个月的奋斗,三人对此次竞赛充满感激,正是有了这次竞赛的机会,他们才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才能站在更大的视野上去看更广阔的天地。报名数学建模竞赛后,他们认真研究相关的资料,仔细学习相关知识,进行选拔考试时,他们谨慎作答,取得优异成绩。就这样,李昶生、贾傲玲、张程杨三名实力不相上下的同学分到同一小组,共同克服数学建模的困难,共同学习知识。三人的互相打气、彼此支撑,不仅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样也收获了一段珍贵的友谊以及不可磨灭的回忆。时间太过匆匆,六个月转瞬即逝,如白驹过隙,他们仍然感激六个月中学到的知识、挥洒过的汗水、一起努力的日日夜夜。因为怀着感恩之心,所以他们从不妥协,无论成绩好坏都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因为怀着感恩之心,所以他们分外珍惜比赛的机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不给队伍拖后腿;因为怀着感恩之心,所以他们谦虚对待一等奖的成绩,争取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再创佳绩。三人提到:“这次比赛提高了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他们对这次能获得比赛机会表达了感激。

以健康之心 全面发展

课外之余,或是学习绘画,鉴赏美术,或是踏上绿茵的操场,沿白线奔跑,或是练习单杠,锻炼身体,健康又自律的生活成就了更优秀的李昶生;欣赏一部电影,看人世百态,播放一首音乐,沉静身心,喜欢探索、擅长逻辑思考的张程杨是星辰大海中最亮的星;在桌上放一本书,静坐窗边,看窗外春暖花开、寒来暑往,专注潜心的贾傲玲,她将自己沉浸于书本、沉浸于知识,体育运动也是贾傲玲擅长的部分。以健康之心,全面发展,在学习之余正确的娱乐、适当的运动不仅放松身心,还能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身体健康,能以更好的状态完成更艰难的任务。李昶生、张程杨、贾傲玲便是青年该有的样子,他们能够在大学做点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事情,能够为了自己的目标不舍昼夜地奋斗,能保持自己的兴趣且一直坚持所爱。他们有朝气、不畏惧,敢于面对未知的事物;他们争取全面发展,争取突破自己,为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做准备。

李昶生谈到,这次成绩的取得主要是论文部分卓尔不群。论文部分不仅对所建立的数学模型进行逻辑描述、进行问题分析,使其层层有序,还详细记录了算法过程,对解算过程进行详细讲解。整个论文复杂而有序,广博而条理,凝聚了李昶生、张程杨、贾傲玲六个月的汗水与时间,终于用一等奖的成绩回馈给三人。同时,三人鼓励各位同学增加知识储备,增加学习的时间,加深知识厚度,不能囫囵吞枣、得过且过,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比赛,在比赛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收获、在比赛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理想需要我们去追逐,贾傲玲、张程杨、李昶生勇于向自己的理想追逐,他们把脑中的理论化为现实可触的实际,把理想之路上丛生的荆棘化为未知的挑战,把遥不可及的理想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一步一个脚印,他们懂得自己走过的路最终都会成为自身的养分,为自己的人生简历增添一份更亮的光芒。愿他们都能翻山越岭,披荆斩棘,日积月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