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黄沙始到金——访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薛峰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李文浩 陈凯杰   发表日期:2021-12-09    

近日,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在精彩纷呈的比赛中,我校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薛峰发挥出色,荣获一等奖。

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是山东省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公信度最高的师范类学生技能赛事,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比赛中,薛峰荣获一等奖证明了她具有优秀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

积极准备 攻坚克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如此重要的比赛,薛峰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她仔细研读学校发放的教材、教师参考用书,熟悉并掌握书中内容;她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不断改进自己的讲课方式,每天与一起比赛的同学们互帮互助,相互打气;除此之外,她还苦练粉笔字,在完成学院统一组织的粉笔字训练的同时,她还会在寝室里用小黑板继续练习。笔者从薛峰的叙述中感受到了准备比赛的辛苦,明白了唯有认真勤恳、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砥志研思、埋头苦干,将奋斗的汗水融入脚下的土壤,才会开出成功的花朵的道理。

在采访过程中,薛峰谈到压力:“每天既要准备比赛,又要复习备考,时间非常紧张。”然而,学业与比赛的双重压力并没有将薛峰击倒。每一天,薛峰在复习考试内容的同时,抓住一切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学校发放的教材,为比赛做准备。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薛峰就是这般,不断地挤压着时间的海绵,平衡了比赛与考试。考试结束后,她便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的准备中,每天往返于七教和宿舍楼,两点一线。体态、言语、讲课方式、中心内容以及对时间的把握,都是她当时需要解决的难题。讲到这里时,薛峰特别提到了帮助过自己和其他同学的几位老师,她说:“感谢六位指导老师和李老师一个多月的陪伴,他们都是上完自己几个小时的课后,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帮我们纠正错误,指导讲课方法。还有孙莹老师,一遍遍指导我的讲课,教我如何把握重点内容。还有耿老师,在我们去青岛那几天一直都在陪着我们,帮我们准备生活用品。”自身认真的准备与老师热情的帮助,都是薛峰最后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

心怀敬仰 不负使命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诚哉斯言。谈到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看法,薛峰不仅表达了自己的敬仰之情,更怀有一份深深的责任感。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不仅需要教书,更需要育人。“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教师,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才能为学生树立榜样,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谈到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理解时,薛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一定要拥有一份热爱。因为身为教师便注定了需要奉献,要无私、诚恳,有时更要牺牲自己。所以,只有热爱教师这一职业,才能保持这份赤忱之心。”一个人只有怀着热爱与赤忱,才会感觉到他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都是值得的。教师虽苦,但他们的工作必不可少。他们培育的是祖国的未来,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如薛峰一样的青年学生愿意投身教育,无私奉献,为成为优秀的教师而努力奋斗。

抓住机遇 认真努力

人生的道路是由心来描绘的,所以,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遇,都应该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在这次比赛中,薛峰作为一名抽取组的选手参加比赛,对于这点,她大为感慨:“不只是我,抽取组的所有选手都一样,对教师的职业技能有研究的寥寥无几。但通过认真的态度和不懈的努力,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面对突然降临的任务,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凭借着良好的心态、认真的态度与过硬的实力脱颖而出。所以,对未来也有可能作为抽取组去参加各种比赛的同学们,薛峰有几句话想说:“大多数人被抽取到后,第一反应都是觉得倒霉,很排斥。但我想说的是,被抽到之后,首先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成为这样一个‘天选之子’实际是一件很幸运的事。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无论获奖与否,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而这样的帮助是看书、做题等无法带给你的。所以,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遇,认真努力地去准备。”当你接到突如其来的任务,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不畏不惧,披挂上阵。这是薛峰获得成功的秘诀,也是她想对未来有可能被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抽到的同学说的。明天无法预料,既然如此,就不必去畏惧将要发生的一切。抬头向前,勇敢面对。

采访接近尾声,薛峰表达了自己对新生的寄语:“要对指导老师有信心,对济大有信心!希望学弟学妹们年年取得好成绩,为学院和学校争光!”未来的她,一定也能像面对比赛一样面对她的人生,不忘初心,不负理想,积极准备,成为她自己心中的人民教师。

良好的资质、内在的干劲、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些都是成功所需的条件。薛峰向所有人展示了她为热爱所做的努力。笔者相信自信满满、努力坚韧的她一定会带着初心和热爱走向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