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开拓进取 富国强民——访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团队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团队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刘子仪 郑媛元   发表日期:2021-11-18    

近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赛区比赛在山东大学落下了帷幕,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派出的参赛团队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由孙富强、尹东川、吴强辉三名同学组成。他们团队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与他们自身的勤奋刻苦和坚持不懈是分不开的。笔者有幸采访到了本次获奖队伍的队长孙富强,听他讲述他和他的团队的故事。

若用一句话来概括此次“兆易创新杯”电子设计竞赛的筹备过程,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接到学院下发的比赛通知后,他们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赛前准备工作。他们结合自身研究方向选题,最终确定团队的参赛项目是“基于混合现实的远程协助系统”。它是以混合现实技术为基础,以Hololens2智能眼镜为载体的一种远程协助系统。这是一项新颖而前卫的技术,而对于孙富强所在的团队来说,将这样一项技术作为自己的选题方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收到通知时,距离上交初赛作品只有不到两个月的准备时间,时值六月,除了要与炎炎酷暑对抗,还要在筹备赛事之余抽出精力,准备期末考试。更加令人焦头烂额的是,由于他们选择的赛题较为新颖,能够找到的参考资料屈指可数……面对重重阻碍,他们不仅没有被压力压垮,反而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投身项目的筹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力求做到最佳。

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参赛项目的准备工作也终于接近了尾声。在提交作品前夕,面对作品功能仍不太完善这样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他们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是追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还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已有功能的展示上,成为了亟待定夺的难题。经过多方权衡,他们顶住了压力,决定改变思路,寻求外界帮助。对于研究过程中那些自己能力之外的问题,他们选择第一时间咨询导师、查阅资料。就这样,孙富强带领团队兵分两路,一边撰写参赛论文,一边对系统进行进一步的优化,终于赶在日期截止之前完成了这一项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固然有限,团结合作才能把一个团队送上更高的舞台。

对孙富强团队来说,筹备比赛的日子无疑是清苦的。但他们始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始终没有忘记心中坚守的初心。三军可夺帅而匹夫不可夺志,成功不在志高而在坚持,对于这一点,他们始终不曾怀疑。他们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努力加之坚持的成果。成功路上必定充满坎坷与磨难,但在他们每个成员明确分工,导师的谆谆教诲以及同样重要的个人实力合力之下,最终收获了成功的果实。

孙富强拥有丰富的科创赛事参赛经验。在各类科创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今天,他为我们分享了他对科创赛事别具一格的看法与建议。对于当下的大学生,尤其是学习工科学科的学生来说,参与科创赛事是极其必要的。参与科创赛事可以帮助大学生把握科技发展的浪潮,对于工科学生动手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也尤为关键。在参赛选题上,他建议大家选择一个成果实际可见的方向作为自己的项目。在参赛的评选过程中,成果越实际,往往越容易得到评委老师的青睐。

他们的成功,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指路明灯,他们在我们身边,用亲身的经历告诉我们,不懈的努力,正是我们追梦路上最好的加速器。荣耀的背后离不开汗水与艰辛,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看到胜利向我们招手。无论在什么领域,我们都要满怀热情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成功不在一朝一夕,只有保持坚持不懈、锐意进取的胸怀,才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成为自己渴望成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