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雪花落下,你看见了吗?

作者: 来源:文学院 裴思远   发表日期:2021-11-18    

清晨,睁开双眼,一股寒意扑面而来,我迫不及待地穿上棉衣,从上铺一跃而下,拉开窗帘,来迎接美丽的白精灵。果真,外面飘着大雪,整个世界一下子变成了白色。作为一个来北方求学的南方娃,我实在难掩内心的喜悦,一个人欢喜地出了门,冲进这白茫茫的世界,独赏贪欢。

济南的雪花是铺天盖地地落下,下得恣意,下得随性,下得漫长。不同于南方娇小含蓄的点点雪子,济南的雪是铺天盖地而来,是直击你的脸庞而来的。大把大把的雪花不用你张开嘴、抬起头,就能精确地落在你的脸上,同时也落进了你的心里。它还下得漫长,可以下足近乎一整天,源源不断。它从自然中来,带着泥土的气息,牵动着生命的呼吸筋脉,与我们水乳交融。我走到甲子湖畔,听着泉水簌簌地流动,看着垂柳披上了新装,闻着这白茫茫世界的清新芳香,感受着内心的宁静、万物的美好,方有“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之感叹。雪就是那么神奇,能让你静,亦让你动。

初雪可以令文人吟诗一首,也可让小孩玩得不亦乐乎。北苑的操场,是我们“热身”的场地。它,是情侣漫步雪中的秘密花园,是属于排球人独有的浪漫,是形态各异的雪人的产房,亦是视频里的独家背景牌。南苑的操场,则成了“战场”。有别于北苑的温柔和安详,南苑的操场火热非凡。漫天的飞雪,四面八方扑面而来的雪球,甚至还有人拿着脸盆、水桶来参与这场战斗,秉着“除了自己都是敌人”的原则,战士们开战了。如果你是娇小瘦弱的女子,可千万别参与这场战斗,因为大块的雪硬邦邦地砸在你的脸上,你却找不到谁是元凶;你还没来得及捏出自己的小雪球时,大雪球又来了,就是这样无缝衔接,不给你喘息的机会。

初雪会让你想起曾经奋斗的日子,心存感激。高三时,我默默地许下了一个梦想,那就是要来看北方的大雪。正是这小小的梦想,支撑着我度过了艰苦的高三,考上了这所大学。我很爱这所大学,因为它是我努力学习的一个最好的证明。我终于,看到了北方的飞雪!在茫茫的白色里,我张开手臂,任意地让白雪掉进我的怀里、落在我的手上脸上,它的每一次降落,每一次和我肌肤的亲密接触,都掉进了我的心里。我感谢着曾经努力的自己,感激着那个没有放弃追逐梦想的自己。洁白的雪花卸去了我所有的伪装,我毫无秘密地站在它的面前,我感激着和每一片雪花的相遇,竟也分不清这在脸上流淌的是雪还是泪了。

雪花落下,你看见了么?是的,我看见了,那一幅幅美丽的雪景,那一帧帧相聚的甜蜜,那拼搏奋斗的美好姿态,终将埋在心里,永不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