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访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朱慧慧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李淑娴 赵正阳 冉依琳 王晓慧   发表日期:2021-11-11    

水利与环境学院的朱慧慧在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抬头仰望,星空浩瀚,蔚蓝而深邃,引人无穷遐思;脚踏实地,步履坚实而厚重,迈开大步,阔步向前,美好的明天令人神往。朱慧慧一定在仰望星空,因为她用脚踏实地的努力,成为了夜空中最亮的星。

默默无言 冉冉上升

信念是人们心中的希望,它能唤起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激励人们不屈不挠地奋斗拼搏。有人说,理想是人生的太阳,而梵高也是如此推崇他的理想。他说:“我梦想着绘画,我画的是我的梦想。”朱慧慧也在秉持自己的理想,她这样说,“比赛之前,我们需要准备60个题目,其中有一个固定题目,每一个题目都需要撰写教案,查阅大量资料,模拟试讲并修改。除此之外,还要提升自己的讲课素养,三板一画的习教资教态。”朱慧慧作为公费师范生,致力于服务基层教学,希望通过学科类竞赛来锻炼自己的授课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以后自己教师工作生涯奠基。

朱慧慧深知比赛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比赛前就下定了不留遗憾的决心,全力以赴并且心无旁骛地参与比赛,努力保持自信,直面挑战。无论经历何种挫折与风雨,朱慧慧总是坚定信念,因为信念是人生旅途中的一颗明珠,是人生杠杆中的支点,辛苦耕耘,收获满满,才能最终抵达心中那片美好的森林。

矢志不渝 坚持不懈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回顾自己的参赛经历,其中不免有酸甜苦辣,有深夜的汗水与泪水。无论是板书课件的焦虑还是巨大的压力,朱慧慧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持之以恒,通过与老师朋友沟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心无旁骛,砥砺前行!

“汗水与泪水,你总得选一样。”在收获如今喜悦的同时,朱慧慧回忆到参赛过程中所面对的困难。“板书,版图,版画不够工整准确,语音语调的起伏处理,教学设计不够有新意,ppt制作不够精美……这些问题我经常处理不好,一开始会很焦虑。”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姐决定与指导老师不断沟通协调,寻找方法,并与朋友沟通,排解自己的压力,转变心情,调整心态,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最终成功地解决了问题,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她谈到学会调整心态,及时全力以赴投入当下是非常重要的。

“铭记恩情,感恩经得起坎坷的陪伴。”从业技能大赛的准备与过程是漫长且艰巨的,其中离不开朱慧慧的勇敢尝试与努力付出,更加离不开的是那一声声问候与那一次次关切。在谈到想感谢的人与事时,她眼含幸福谈到“太多人给予过帮助,父母的牵挂信任,同学朋友的加油打气,指导老师的陪伴指导,其他老师的关切鼓劲都是陪伴我坚持不懈,最后走上大赛讲台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我感到十分温暖。”正是这一股股爱的陪伴,才给予她无穷的力量。采访时,学姐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这样说,“感谢这次机会,让我们能够有一个平台学习,锻炼自己的从教技能,感谢老师们辛苦的默默付出,我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更加坚定了自己立志从教,教好书,好教书,教书好的决心,感谢同学好友的加油打气,和所有给予我帮助的人,感谢家人的牵挂信任,让我相信自己,也感谢那个勇敢尝试努力付出的自己……”心中怀有恩情,方能行至更远!

我们了解到朱慧慧在比赛过程中纵使受到压力与挫折,也能勇敢走下来的秘诀是:“保持自己参赛的初心,向着目标持之以恒。”我们相信,对于她来说,这一路的艰险都会成为她的宝贵财富,而她也将继续怀着初心,一往无前地奔赴未来!

举目高眺 满载而归

比赛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是一路坚持下来,也是收获颇丰的。对于这次比赛的收获,朱慧慧谈到,“这次大赛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大赛是提升师范生从业技能的宝贵机会,通过备赛过程中的备课、讲课、磨课,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学科教学的深层含义,对学科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通过这次比赛,我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为我将来立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同时这次比赛也坚定了学姐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从教育人的决心。总而言之,她收获了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收获了自我提升的宝贵机会,收获了与老师和同学结下的深厚情谊,收获了摘取一等奖的激动和努力付出得到回报的喜悦。

“我们乘风破浪,举目高眺,心中力量,不怕万万里路遥,再高远的梦呀也追得到”,朱慧慧认为赢得比赛最重要的品质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态度,“比赛结束时罗老师给我发了一句:越努力越幸运。”备赛时间比较长,后期压力可能会很大,但学姐一直保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态度,因为她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同时学姐谈到比赛结束后就要继续投入到考研的复习备考中了,仍然继续学习地理教学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明年走上就业岗位打牢根基。

最后,朱慧慧告诉我们要抓住锻炼机会,找到自身不足,同时积极准备比赛,学会调整情绪,“只有自己勇敢地讲出来,别人才能听到你的声音,所以对于想要参加比赛的学弟学妹来说,一定要抓住每次试讲的机会,认真准备,表现出最好的自己。”通过对学姐的采访,告诉我们向他人请教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师,因为老师已经多次指导大赛,经验丰富,备赛过程中,老师会一遍又一遍地帮助学姐改进不足,近趋完美。

仰望星空,超越现实的束缚找寻梦想;脚踏实地,用双手使梦想照进现实。仰望星空是朱慧慧捕捉梦想的开始,脚踏实地则是学姐让梦想成真的途径。朱慧慧用一颗孩童般的心灵去找寻梦的光芒,也在用成熟和坚忍完成她实现梦想的征程!我们祝愿她未来的教师生涯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