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彼方尚有荣光在 乘风破浪赴理想——访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宋晓涵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徐安琪 王爱   发表日期:2021-09-30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让青年们有了冒险的勇气,理想让青年们把践行变得轻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教1801班优秀学子宋晓涵,以理想为因,实行为果,胸怀鸿鹄之志,脚踩坚定方向,最好地诠释了“凡心所向,素履即往”。

近日,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教1801班学子宋晓涵取得优异成绩,斩获一等奖。宋晓涵曾获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一等奖、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等多种奖项与荣誉称号。宋晓涵于五月底开始准备本次比赛,经过近两个月的集训,最终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笔者有幸邀请到宋晓涵,听她讲述她的比赛故事。

仰望星空怀大志 孜孜不息探前路

“人之所以需要理想,犹如水手之需要星星。星星虽不可及,但可指引我们的航程。”罗曼·罗兰曾如是说。指引宋晓涵的“星星”,便是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愿望。采访伊始,提及为这次比赛所做的准备,宋晓涵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最先聊到的就是“理想”这个词。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宋晓涵始终立志成为一名老师,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强烈的向往。在周围人都在备战考研的紧张氛围下,宋晓涵早已坚定了早日站上三尺讲台的决心。

宋晓涵一直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着清晰明确规划,始终将成为一名老师作为目标,也一直为这个目标而努力着。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公费师范生的道路,期望学业有成后奔赴家乡任教,为乡村教育奉献青春力量。从大一起,宋晓涵便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类比赛,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为本次比赛的优异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她既对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又能着眼于当下,脚踏实地向着目标前行。她向笔者们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在她看来,最重要的是有计划有目标地去了解感兴趣的比赛的信息,主动获取相关内容,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避免让自己处于被动状态,用充足的时间对项目进行润色和优化。“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宋晓涵用笃行为理想保驾护航。

桃李恩情念心间 矢志不渝展从容

采访过程中,当问到在这次比赛中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人时,宋晓涵坚定地说:“那无疑是我的指导老师黄继阳老师和辅导员弋媛老师。”她说,作为一个性格固执的人,她期待自己的课程设计具有个人特色,而非千篇一律。在固定课题环节,她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认真备课、逐字逐句斟酌讲稿,每天早起晚归、日复一日地修改,让她的压力剧增。黄继阳老师始终尊重她的想法,采取鼓励、建议的指导方针,而非强制修改,让她在保留个人特色的同时,增强了严谨性与专业性。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成功缓和了她的压力,多了自信与从容。弋媛老师更是像姐姐一样给予了她支持与鼓励,比赛过程中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与无私奉献让宋晓涵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让她比赛中更加认真投入。

提到比赛中难忘的经历,宋晓涵侃侃而谈,她愉快地向笔者们分享了比赛中遇到的优秀的学生和优秀的老师,他们给予她榜样的力量,更使她坚定了成为一名既能让学生们学会知识,又能让学生们喜欢学习的老师的目标。她向专业的初中老师汲取经验,讲课立足实践,变得更加循循善诱且富有耐心,保证课程的趣味性与专业性。宋晓涵向学弟学妹们建议,“一定要多尝试,敢讲敢说,从不同的人身上学习,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听讲人的角度看问题。你的家人和朋友都可以是你的‘学生’。”

采访过程中,宋晓涵自信开朗的性格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名物理教学专业的学生,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是成为一名老师不可或缺的素养。她表示,“凡事都要敢于走出第一步,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每次经历都会塑造更优秀的你。”比赛之后,宋晓涵参与了多个企业招聘会,她说,相比于之前,现在在面试时能胸有成竹、不卑不亢,更加从容地展现自己了。

坚韧不拔克磨难 朝气蓬勃谱新篇

谈及她的大学学习生涯,宋晓涵分享道,其实大一刚开学的时候她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从高中到大学,生活和学习方式等各方面的转变让她迷茫甚至消极。物理专业高难度、高强度的专业课程以及与周围理科成绩优秀的同学做对比,让她更加心生胆怯。但宋晓涵并没有止步于此,任凭自己继续迷茫下去,而是想要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抓住一切机会向优秀的榜样学习,在反思和总结中不断进步。她坚信,别人能够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因此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她脚踏实地,发奋图强,及时复习,多加思考,为今天的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想自己大一上学期的迷茫,宋晓涵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到大学以后,你很可能放松自己,因为可能之前所有人都对你说过类似于‘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样的话语,但事实却不是这样。要想有所成就,想要不虚度大学四年的光阴,那就必须像高中一样努力,甚至比高中还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心态积极向上是对宋晓涵的真实描述。她以谦卑的姿态,从头开始,始终步履坚定,始终不惧磨难,点亮炬火,扬帆远航。

采访接近尾声,宋晓涵坚定地表示,获奖不是终点,未来的路还很长。“少年的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应付诸行动。”未来的她始终会秉持着对学习的热情,从专业知识技能、自身素养等多方面不断地磨练自身,不忘初心,不负理想,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踏步向前。

彼方尚有荣光在,乘风破浪赴理想。宋晓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理想、何谓坚持、何谓奋斗。自信满满的她正带着最初的那份热忱,全力以赴,启航下一段崭新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