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星河滚烫 不坠青云之志——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宿舍10-603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崔伦秀   发表日期:2021-09-09    

秋风送爽,沁人心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果累累,学10-603宿舍六位优秀的学姐,她们均以十分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了理想的大学。许丽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林延凌考进上海交通大学,刘霞考入四川大学,李敏考入上海大学,胡月岭和王萌考入大连理工大学。笔者有幸采访到六位优秀的学姐,下面就跟随笔者的脚步,一起探索考研宿舍养成之路吧!

坚守初心 脚踏实地

考研是一条孤独者的路,没有灯火阑珊,没有喧嚣波澜,如一艘小舟独自在夜幕星河里漂泊。幸运的是603有六个姐妹携手做伴,共渡考研难关。“我们希望通过考研这块跳板去更高的平台,内心的声音是我坚持考研的动力,宿舍所有人都在一起努力。”许丽说出了603宿舍的考研初心,“我想站在更高的地方,认识更多优秀的人,见识更多未知的事情。”

谈及自己的考研经验,刘霞表示:“准备考研的时候一定要多咨询你想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学长学姐都很愿意提供帮助,哪怕是考研失败,也有他们的经验教训。专业课如果是统考,能联系上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就更清楚自己应该复习什么,了解学校的出题风格。专业课一定要尽早开始,开始太晚会很慌张。数学要多做题,夯实基础,考试的时候注意审题。”王萌补充道“一定要关注你所考学校的官方网站,因为有的学校会挂出考研大纲,上面就有指定参考书目。考研相当于是一场信息战,如果连具体的考试范围都不清晰,无头苍蝇一般复习,是很难取得优异成绩的。”一定要有自己复习的目标规划,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就很容易虚度时光。有了自己的目标,就要想自己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怎么做,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李大钊曾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对她们来说正是如此,那段早出晚归、三点一线的岁月就是最真实的写照。考研的压力不可避免,因此需要提高学习效率,形成自己的学习节奏,按照规划认认真真规规矩矩,不急于求成,不被别人的节奏带乱。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仰望星空,不把眼前事做好,何以谈将来?

端正心态 做好选择

“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另一是踌躇满志。”萧伯纳这样说,对待学习亦是如此。要端正心态,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院校的报考,莫要妄自菲薄或是沾沾自喜。

许丽在北京理工大学初试中成绩优异,复试不利被调剂到陕西师范大学,但她并没有郁郁寡欢,而是迅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顺利地通过了复试。“我很喜欢陕西西安这所城市”,这是学姐说的。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让笔者敬佩不已。

那么如何进行权衡,去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城市呢?刘霞认为,每个人有不同的考虑,没有办法片面地说,主要还是看个人的选择。李敏说道:“就我而言,城市、离家距离、考研难度、录取人数、专业排名都是在确定考研目标院校时需要考虑的问题。选择是与努力同等重要的。而我比较向往上海这座城市,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稳妥考虑下认为上海大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做事会更有动力。”

考研是我们在人生最美好、最可以勇敢尝试的年纪做出的重要决定,既然决定就勇往直前,但同时,它只是我们的一种选择,并不是死胡同里的唯一出路,放轻松,感受这段路程。也许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的人一定很努力。考研不难,难的是坚持,坚持真的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适当放松 砥砺前行

考研是一个不断遇到难题、不断挑战又反复地自我肯定和否定,然后提升自我的过程,漫长而辛苦。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压力,所以,要有自己的放松方式。“考研中不仅学习重要,心理和身体也同样重要。”这是学姐们的切身感受。对于李敏而言,身体是考研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阻碍。在身体差不多恢复的情况下,她回到校园和伙伴们一起为考研而努力。虽然有时候感到力不从心,但她适当调整自己的状态,最后看到自己的结果也是满意的,并没有感到遗憾。至于王萌,她认为好的研友是必不可少的。两个人的互相鼓励、互相督促在备战中的作用很大。同样的,她有自己的缓解压力的方法。“每次晚上开始背理论知识前,我都会和家人通电话,不需要很长,几分钟就好。家庭的支持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份坚持下去的动力。”

初试成功后,紧接而来的就是复试。考研复试主要集中于专业知识的考察,理解并掌握所选择方向专业课知识是重中之重。“熟练掌握自己专业课知识的内容,会很大地提高你的自信心。”学姐纷纷认同,这个过程的准备时间并没有初试长,但也是关键一环,不能轻视,也不要太有压力。要相信,有一群目标相同,一起努力的朋友和时时在你身后的家人们,在你失落迷茫时会鼓励你,在你喜悦自信时会祝贺你,这样学习就不会变得枯燥,坚持也相对变得容易。

考研,这两个字承载了太多,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坚持到最后的人,绝大多数都是考上的人,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了“毅力”;在整个备考的过程中,你非常努力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任何时候都没有现在有目标,没有现在充实,没有现在努力,晨钟暮鼓见证了你的辛苦,也见证了你的汗水和泪水。你坚持了别人没有坚持的,收获了别人没有收获的,感悟了别人没有感悟的。所以做出考研选择的我们,也是无怨无悔的。

人间值得 未来可期

这一年的风雨兼程,以不懈的努力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虽然考研的结果很重要,但过程也是不可复制的。尽管这个过程充满了不可预测,充满了荆棘与艰辛,但仍有人在坚持。因为只有努力过的人,才不会辜负自己的期望。

最后,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她们说:我们都是平平淡淡过了大学,并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希望下面的学弟学妹们,多多参加一些富有意义的活动,既可以丰富课余生活,也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并不一定要做最耀眼的,至少不让自己有什么遗憾。

清风微拂的初秋,虫鸣奏起远征的号召,有一群人正走向更远的未来,有一群人目送,传承着同样的期待愿每一个行走在研路上的学子,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愿学长学姐们,前途似锦,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