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对考试作弊说不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唐语诗   发表日期:2021-06-10    

六月来临,带来的不只是炎热的夏天,还有不久的六级和期末考试。大家都在为考试做最充分的准备。可是有少部分人,却心存侥幸,想用作弊的方式取得不属于自己的分数。

其实,学校对作弊的惩处力度非常大,严重的会取消学位,但是总有一些同学存在侥幸心理,想要铤而走险。为什么?有些人想不劳而获,想取得好成绩却不想努力,所以选择作弊的方式为自己赢得一个漂亮的分数;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教育,看重分数,很多企业把分数作为企业门槛,片面用学习成绩来评价一个学生;有些人因为自身资质不够,为了避免被同学嘲笑,被老师家长批评,选择了这种不光彩的手段。另外,大学轻松的学习氛围让人缺少了学习动力,再加上自身不够自律,临到期末再来准备已经来不及。

从短期来看,考试作弊作为一种欺诈行为,容易引起心理焦虑,产生心理阴影,而且通过作弊得来的分数并不能体现自己的真实水平,不利于自己今后的学习和进步,对其他认真学习的同学来说也不公平。从长期看,作弊对一个人的成长危害是特别大的,一个没有诚信的人,在社会上是不会受到欢迎的,作弊行径写进档案,会跟随你一辈子。对于一个学校来说,考试作弊会败坏学校的学风,大学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熏陶出来的,“熏”出来的言语、行为、思想观念都是自觉的,发自内心的,好的学风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人所共知。考试作弊是对学风的污染和破坏,是对学校教育的亵渎与践踏。

为了减少作弊现象的发生,学校和学生两方都该使力。学校要从根本上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深入诚信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观念。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是现代社会的道德标杆。提升传统思想道德教育的深度,让学生从心灵深处对作弊行为产生抗拒。学校也要严抓考试作弊现象,并对作弊的学生给予相应处分。学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明确学习目标,积极主动学习。在大学里,明确学习目标有利于学习动力,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的激发。要意识到大学的学习不是简单的知识的灌输,而是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要培养坚定的毅力,正确地对待考试,将考试作为检验自己的尺子而不是判断个人成败的关键。

即使作弊一时没有被逮住,但在未来,这样的人肯定会在社会这个“大考场”上被逮住。这个社会可能会给投机取巧者一点生存的缝隙,但绝不会让他们无穷无尽地靠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为自己谋取利益。高尔基说“诚实是人生永远最美好的品格”,诚实诚信是人一生的财富,这不同于物质财富,失去了还可以再赚回来,失去了诚实这一美好品格是难以弥补的。多场重要考试将近,希望大家都好好准备,牢记诚信这条底线,考出理想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