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请记住那份可爱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钟丹   发表日期:2021-06-03    

人们常说,幼时天真烂漫的小朋友是最可爱的,然而永远保持童心、保有孩童般笑容、热情活泼的我们也很可爱。

前些时候,我参与了小朋友们的创意图画大赛。在活动现场,我遇见了许多可爱的小朋友。她们之所以可爱,在于那份毫不吝啬的温暖。作为一名工作人员,我本职地帮助小朋友们处理她们所碰到麻烦,帮助她们完善现场活动的娱乐设施。然而,在我忙于工作时,一位扎麻花辫的小女孩冲过来抱住了我,甜甜地笑着,对我说谢谢。我很喜悦,这份陌生的温暖确实带给了我幸福,让我对工作满是热情。渐渐地我也发现,小朋友们的这种温暖随处可见,无论是对亲人、朋友还是陌生人,她们往往能够绽放笑容,往往能够本心地给予帮助,开朗地传递着温暖。

小朋友们之所以可爱,也源于那份纯粹的勇气。活动开始时,一位小丑玩偶登上了台,它不断地变着戏法、用气球做着各样的玩具,并召唤小朋友们上台与之互动、展示才艺。让我惊讶的是,现场的小朋友们都冲上了台。他们开心地与小丑玩偶戏耍,勇敢地展示着自己或唱歌、或跳舞、又或是诗朗诵的才艺,舞台上他们的确很可爱,自信而勇敢。小朋友们的种种可爱,都源自于那永远天真活泼的心态。无论是给予陌生人微笑还是勇敢地跑上舞台,她们都不会有所顾虑,只为实现心中所想。

如今的我正渐渐地丧失那份童真、那份可爱。父母抱怨现在的我老是沉默寡言,一点也不开朗。他们激励我大学多多参加感兴趣的比赛,我总是以不想丢人来拒绝;他们督促我勇敢地去多交交朋友,我依然以不好意思来拒绝;他们劝导我多和亲戚好友聊聊天,我同样一口回绝。我突然明白,长大后的我,多了许许多多的顾虑,总是畏首畏尾,远比小时候那个热情活泼的自己寡淡了许多。

但是细细地观察周围,我们会发现,保有童真的人随处可见,他们往往跟小时候一个样,爱绽放微笑,爱随处释放善意,爱勇敢地展现自己。看!舞台上激情演讲的她们,操场上快乐活动的她们,以及街道上给人温暖帮助的她们正朝我们微笑呢!

相比于她们,我也渐渐地发现,在所谓的大朋友的世界里,还有包括我在内的一部分人,因为顾虑,的确丢失了许多孩童时代的快乐。我们理所当然地把这归结于成长的代价。然而并不是,幼时的童真只是被我们偷偷地藏在了角落。只要重新找回它,我们依然可以重拾童年的快乐,保持可爱。

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的真诚和童心。不要忘记我们曾是怎样的小孩,也不要忘记我们曾希望变成怎样的大人。无论世事怎样变迁,无论生活如何沧桑,童真永远是最值得珍藏的时光,永远是我们最快乐的梦。又到六一儿童节,愿我们都能记住那份可爱,做回那个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