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大信息学院图灵电脑协会34年间义务维修电脑5000余台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21-06-03    

济南大学信息学院图灵电脑协会是1987年成立的学生社团。图灵协会成立34年累计义务维修电脑5000余台,直接受益7000余人,义务维修服务时间长达20000多小时。队伍最壮大的时候达到200余人,日累计修电脑最多30台。

在图灵电脑协会建立初期,计算机并没有在济南大学大范围普及,并且大多数协会成员对计算机也只是略懂皮毛,但是出于兴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并加入图灵协会。因为各种限制,图灵协会初期只是帮助老师对教学专用的电脑进行简单的清洁和调试。随着时间的推移,协会成员也在工作中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学习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并将这些成果传授给下一届。时代也在改变,便携式电脑出现并迅速普及,笔记本电脑成了大学生必备工具,校园里随处可见提着电脑包奔走的同学,于是图灵协会近十几年的工作也变得繁忙起来,成员不断扩招,优秀专业的技术人员也不断涌进。为了更好地满足师生们的需求,图灵协会经常开展线下服务活动,例如电脑清灰、重装系统便是协会的常驻义务活动。维修队也利用科技发展的便利主动拓展线上咨询服务业务,建立了专门的QQ群,微信群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协会的QQ群里总是非常热闹,大家提出的电脑黑屏、闪现、杂音等问题都会得到专业的解答。群内也会普及各种电脑使用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软件的推荐和避雷,而且每逢开学季都会提供电脑购买的推荐指导。

2020年,图灵电脑协会成立怦然“芯”懂义务维修电脑服务队,义务维修服务队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学们可以利用网络平台预约维修,随时询问关于电脑的问题,在一次线下服务活动中,众多学生来到帐篷前热切地询问有关计算机方面的问题,成员们耐心地逐一解答,对于需要重装系统、安装软件或者硬件维修的电脑,成员们也认真熟练地进行处理。一位同学称:“协会成员十分认真地检查了我的电脑,并且积极处理检查出的问题,特别高效,最重要的是完全免费。”另一位同学称:“电脑系统出问题的时候我以为要花上百元去专卖店排队修,结果没想到在这一会就搞定了,也不收取费用,很感谢他们。”

34年来,图灵电脑协会成员凭借着扎实的维修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赞誉。义务维修电脑工作既传播了计算机知识,也传递了爱心,更有效地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心灵距离。即使图灵电脑协会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精益求精的精神被一届又一届的图灵人传承下来。(本报记者 刘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