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游南山记

作者: 来源:文学院 丛雨欣   发表日期:2021-06-03    

庚子七月,暮夏之初,不堪疫起总辔掩户,更有闱毕长闲,遂往济南府南卧虎之山,宿百草园之驿。

夫走马极目南行,始则翠峰隐隐,似天末浮波,邈邈然烟升萦之。复前行,峰峦若随步俱南,绵绵焉,簇簇焉,浮流变幻,与雾俱高,袅袅升而承云幔,类欲雨之翠墨重云侵地而来。行至山前,近者明,远者幽。近也崖壁削劈,刚耸峭立,此乃山灵千钧之鬼斧也。远也翠黛眉聚,柔雅多化,此乃山灵溢彩之秀笔也。卧虎湖色墨而广长,有广河通重峦,溪在尾泻之,似黑虎之卧山林,盖为名是也。

近驿,重林掩映,芝兰侵细道生,不知其所之。回转八九处,每每疑道也将尽。峰回路转,见迎客石,木栈洋屋豁然破重重幽竹出。道旁巨松莽榛,纤竹生其枝叶错横间,似密友相拥,藤饰可爱。两侧修竹密叶上合,青杆微曲,向中而穹合,似庙堂苍顶纹藻杂织炫美。日临穹弧,熠熠流彩,可作玫瑰宝饰团娈玻窗乎?

室在林冠,竹半掩而簇之,略无剪裁,清风徐过,潇潇洒洒,如编帘婆娑拂摩于览景明窗。细枝斑驳分明,群蚁列而攀缘,如行伍之于木桥。极目千山不见,缘与林俱碧而林重。风翕竹动,眺移影间三两伫而莫动者,山也。下路不见,散人时行,白明者忽闪乎竹隙,知素衣来也。上视疏条,交映掩日,莫知阴晴,非似晌午。阖目屏气,静听凝心,蝉隐隐发于山,不复嘲喳乱耳,鹃幽幽发于木,三两相鸣,并以鹅吭高歌,相和为清商击节,遂罢钟鼓俗乐。自思倘煣蝉鸟为一歌,和以归园之诗,则郑声呕哑岂不羞而自息哉!

登楼寻友,木阶九转,阑干松芳,鲜草飘芬。田居之散人,盖莫焚名香,俯仰万物皆芳而洌,恶香异凸岂异泼朱于淡清素画欤?苔痕上级,松木浸绿,浓藤掩阶,花点阑干,红尘锦绣丝毯之不如也远矣,然岂劣纸塑布之可以摹而效其生机欤?乃知造化自然者,人莫能穷也,哀哉独知其一二然妄法而有之者乎!小阁掩映,复道重重,友终无寻,乃忆《新语》之章,歌《招隐》之赋,徙倚竹下。但闻蚊飞薨薨,终不可留,往而登阁,疑心蚊虻乃山神忧拘人之长留、玷其深幽而诏出。

嗟乎!刘小川云:“苏轼之贬黄州,似得闲居,其实非也,忙察造化之美而华之以诗也。”松下足疲,亭仍木末,甚么歇不得处,忽如鱼之解钩。今也闱毕,红尘暂却,徙倚几许深庭,复如此良山何?瞻彼霁云,天书淳朴之章也;视屏上华章丹画,不过几点微灯、三五数符——然霁云之舒卷,造化之精玄,岂人间雕虫所能及乎?故曰:离乎尘躁,观乎大道,虔吾意,空吾心,抱而融山川,拥而容风月,察万物之玄冥,题坦诚之真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