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阅读一本书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璐   发表日期:2021-05-20    

每一个人应该都有过徜徉书海愉快阅读的经历,而人们关于读书的方法、读书的意义更是众说纷纭。

读书与现实

我问朋友喜欢看谁的书,她脱口而出“当然是刘同啦”。刘同陪伴着她从高中到现在,她收集着所有刘同写的书,高三时她的桌子上贴满了从书中摘抄下来的句子来激励自己。在小城市生活、和父母的矛盾、迷茫时的心路历程到现在人生理想的实现,刘同的经历和理智的思考给了她很多力量和希望。

我想起了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看见》。高二暑假,百无聊赖的我走进书店,发现了这本书。当时还太稚嫩,这本书没有立刻给我很大的震动,我只是津津有味的读着一个个离我生活很远、仿佛是精心构思过的小说一样的新闻报道,还将里面的一些深奥晦涩的句子摘抄下来骄傲地引用在作文中。但是这本书的后劲很大,我慢慢地了解了记者的责任和担当,明白了原来这个社会上还有如此多的复杂面,而大众传媒拥有着巨大影响力,可以促进很多事情的解决和发展。这本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对未来的选择,算是我报考新闻传媒专业的启蒙。

读书的意义

很少有人会否认读书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把古今中外人们称赞读书的话写下来可能得用个三天三夜。总而言之,读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体验。

关于读书的意义,知乎上有一个高赞回答:“像老生常谈的那些话说的:你的人生只有一种生活方式,而通过读书,你可以了解不同的人,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得知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你不知道的情况,体会到你所处的这个位置原本无法体会到的人间。读书就是通过阅读书本上的文字,尽量让你的视野往上下拓展,往上了解一个国家的风光与辛酸,往下了解小人物的温暖与无奈。”通过读书的浸润,我们感受到人生百态,在精神的世界中穿梭时空,环游世界,经历上下五千年。

郑渊洁说,“阅读对我来说,让我占了一个很大的便宜,什么便宜?一般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能够和真正的大师、成功人士来认识,就算你有本事有人脉你也不可能和孔子认识,因为他已经不在了,但读书就等于你跟最厉害的人交朋友,你花几十块钱就把他请到家里来了,然后受他影响。”阅读可以让我们获得他人的研究成果摆脱局限性从高处思考,看到他人走过的人生弯路做出正确的选择,借鉴他人的思考方式获得养分滋养自身。

其实,我们也可以先把那些好处、意义放一放,不要太功利性,不要总想着我要从阅读中获得什么,总想着我通过阅读会在短时间内得到大的提升。试着享受阅读本身,风过留痕,我们的想法、性格、选择,都可能在某一个瞬间受到过书籍的影响,“凡有所学,皆成性格”,阅读本就是我们的构成部分。

读书的方法

关于怎样阅读,有一本非常流行的经典作品:出版于1940由艾德勒与范多伦共同完成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系统详细的阐述了“阅读的层次,分析阅读,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阅读的最终目标”等问题,给很多人带去了读书的方法指导。《认知觉醒》一书中则更加简练的概括了读书之道:“自己读书,践行操作,输出教授”。

当然了,阅读也不需要一味地按照他人的模式,所谓“正确的方法”来削足适履反而会适得其反。其实最重要的是要去读,读自己喜欢的内容,用自己舒服的方法,把握自己的节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