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以彼此为杖 达美好未来——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宿舍10-613宿舍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学琴 董文俊   发表日期:2021-05-13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公寓10号楼613宿舍的杜翠婷、吴曼曼、张文静、苏聪聪、刘雨晴、谭红雪六位学姐实现了“宿舍全员上岸”的梦想。现在,随着笔者的脚步,推开613的门,走进六位学姐的世界,聆听她们的故事。

明确目标 砥砺前行

孙子兵法有言:“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有想法、有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便会获得应有的结果。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有针对地制定计划,有计划地复习备考,能让自己更从容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六位学姐考研准备开始的时间有所不同,或早至二月或晚至九月,开始较其他学姐晚的杜翠婷与刘雨晴两位学姐与我们分享了她们的考研经历。

“翠婷她会自己总结”,刘雨晴说到。刘雨晴在暑假阶段正式开始备考。她了解到自己看错题解析效率不高,便去寻找视频讲解,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会解题方法。杜翠婷了解了考试的大体环境与自己的长处与短板之后,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和目标。学姐谈到:“理科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总结,脉络很重要,一定要把知识点像棵大树一样串起来。”学姐与笔者分享了自己学习政治的方法:按时间线索,考虑人们所处的时代,从而推出他们的想法,理解他们的著作。

雄鹰在蓝天中展翅高飞;鱼儿在碧水中往来翕忽;骏马在土地上奔腾驰骋。每个舞者拥有的那场最美的演出与自己最契合的音乐、与自己最契合的舞蹈。整场演出宛如舞者、音乐与舞蹈的灵魂交流,在自己的舞台上,舞者伴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学习亦如演出,我们与学习方法便如舞者与音乐或是舞蹈。不同的人有着与自己最契合的学习方式。因此,在学习中最重要的便是找到它,并加以运用。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考研的过程中,要学会了解自己,寻找自己,我们需要寻找一个无论是内在的心灵世界还是外在的行为表现都适合自己的状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后,便可以排除阻碍,潜心修行,一步一步地、不畏泥泞地走向自己美好的未来。

良友相携 共偿所愿

考研是一条漫长又艰难的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良友相伴,指点迷津,在自己倍感迷茫辗转于多个建议的时候,朋友的鼓励或是实现梦想最重要的一剂良方。

当笔者问及宿舍成员之间互相帮助的暖心小事件时,谭红雪打开了话匣子。因为诸多不确定因素,今年山东大学的复试很晚,以至于学姐与很多人都面临了同样的难题:在自己分数不高的情况下,是继续等待复试,还是选择提前调剂保底学校。在此困境中,学姐也询问了身边的同学和老师的看法。大家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绝大部分人给的建议是优先调剂,谭红雪的舍友们则是坚定不移地支持她继续等待。学姐说到:“我在这里真的要特别感谢我的舍友们。我查完初试成绩之后,已经感觉自己可能要被刷掉了,但是舍友们一直跟我说一定能逆袭,她们全都相信我一定能考上山东大学。”谭红雪很是感慨,“我们班同学也特别好,有的同学会帮忙修改我们的英语自我介绍。”这些来自身边朋友的鼓励,让学姐不断积累自信,积极准备复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逆袭进入理想院校,也实现了“宿舍全员上岸”的梦想。

“我们宿舍一定都能全员上岸的。”这句话她们始终坚信,也最终实现。学姐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每个人都在为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即使每个人的学习方式不尽相同,有的人习惯自己一个人学习,有的人习惯找同伴一起,但是她们互相鼓励、互相扶持这一点始终不会变。

刘雨晴分享到:“我觉得考研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事情,在这个时期,在这种气氛下,自己也会被带动着去学习。”吴曼曼补充道:“考研是大家一个很普遍的选择,也是一个压力特别大的事情,大家就觉得到了这个时间段就该去考研了,就抱着一个挺平常的心态去了。当你下了这个决心之后,有时候是会抵不住某些诱惑而产生动摇的,但是只要你在学习当中一直坚定自己的目标,就能更坚定地朝着目标付诸努力。”

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姐们更加接近自己的目标,这一小目标的达成也让她们更有勇气去面对未来的所有艰难坎坷,愿日后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坚定不移 摒弃杂念

学习过程中总有很多外界因素让我们分心分神,我们需要摒弃这些杂念,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谈到玩手机对考研准备中的影响时,张文静说到:“我用过番茄TODO、timing,也锁到过柜子里,总之,用尽一切方法见不到、打不开手机。”苏聪聪也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她选择去图书馆学习,因为图书馆是很有氛围的,大家选择的位置有时候是固定的,周围的人可能也是在准备考研,当别人都在学习的时候,自己玩手机便会有负罪感。对自己暂时的严苛是为了让自己更全面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为了让自己更尽力去追赶太阳。

学姐也提到:“当个瞎子,当个聋子。”即使别人进度比自己快也不用焦虑,不用去关心别人的进度。杜翠婷说:“不要去追赶别人的脚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来就好。”不用过于焦虑,放平心态,每天完成当天制定的计划,切实掌握所学的内容,便是最好的进度。当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再加上一点一滴的积累,就一定会有回报。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只有当聚集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扶摇直上九万里。

没有一朵花的绽放是偶然的。它深扎土壤、吸收养分的艰辛藏于地下。它悄然绽放,清新美丽的风骨展于世间。以努力为杖跨越每一道阻碍,在奔赴梦想的道路上不畏艰险,美好总会如期而至。

光仙子灵动地飞舞在情人坡郁郁葱葱的草地上,每过一处便会亮上一分。她们飞过学姐们的身边,照亮了学姐们相互扶持、坚毅前进的身影。在郁郁葱葱的草地上,我们望着学姐们的背影渐行渐远。时光流转,悄然而逝,祝学姐们未来的时光里所得皆所愿,所行化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