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寻味故乡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魏宜桐   发表日期:2021-05-13    

“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有如是一句。的确,当我们离故乡渐行渐远时,我们或许已不记得故乡河堤旁的杨柳依依,不记得故乡泥泞的羊肠小道,但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始终记得母亲亲手做的家乡味道,这在我们的记忆深处生根发芽,历久弥新。

现在,当我离开故乡,前往远方,异地求学,一日三餐,时常想起家乡美食,渴望一尝家乡味道。寻味故乡,寻味故乡四季,仿佛故地重游,身未到,心已至,足以稍解内心的思乡之情。

寻味故乡之春日槐序

寻味故乡的春日,我嗅到了槐花的清香。每每草长莺飞之时,我总会与家人寻一个晴日,在山上踏青赏景,摘些槐花,回家做槐花饼。当淡紫色、雪白色的花瓣在清水中被洗净捞起,平添了一份清水出芙蓉的雅致。槐花在白色的瓷盘中与面粉、蛋液搅拌,后被放入锅中煎至两面金黄,槐花的清香便伴着蒸汽扑面而来。这种味道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在春天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被春风唤醒,不仅让我想起了故乡的满树槐花悬于枝丫,想起了母亲亲手做的槐花小饼,还让我想起了故乡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想起了与家人一起相伴赏景的点滴日常。槐花的清香,是故乡春日温暖的味道,是与家人相伴幸福的味道。

寻味故乡之夏日鱼鲜

寻味故乡的夏日,我嗅到了鱼肉的鲜美。故乡的夏天,虽骄阳似火,但也有绿荫蝉鸣与哗哗溪流。故乡有一地名雪野,有一湖名雪野湖。每当清闲时,我们便会驱车前往雪野,在雪野湖边的沙滩上吹风,在湖岸戏水,看看碧水蓝天,青山小岛,暑意便消解不少。饭点,我们会去附近饭庄享受当地特色雪野鱼头。奶白色的浓汤中点缀着一颗淡黑色的鱼头,鱼鲜味扑鼻浓香,鱼汤浓香醇厚,鱼肉鲜美软糯,色彩上搭配协调,味道上让人久久难忘。烈日炎炎,盛一碗醇香鱼汤,享美味,解暑意,畅快人生,不亦乐哉?这种味道停留在了故乡的夏日,让我想起了故乡夏日的骄阳,雪野的碧水,一山一水,畅叙幽情。鱼汤的香醇,是故乡夏日闲适的味道,是一种畅快人生、无忧无虑的味道。

寻味故乡之秋日汤浓

寻味故乡的秋日,我嗅到了羊汤的浓郁。秋风飒飒雨霏霏,天高气爽,落叶纷飞,每每秋天凉爽之日,我们家总会煮点羊汤暖腹,驱寒送暖。还记得初高中时,每当一场秋雨过后,天气转凉,奶奶总会一早去市场买些羊肉,为小辈们煮些羊汤暖胃。当我放学回家,总会看到餐桌上的一碗碗羊汤,被切的方方正正的羊肉裹挟着清汤,表面飘着油花,点缀着香菜叶,羊肉的香味随着蒸汽飘上房顶。这种味道醇而不腥,又饱含着肉质的鲜美,引人垂涎。秋日的羊汤味道,是暖人心脾的,蕴含着长辈对晚辈的爱。去年秋天第一次离家求学,我总会在某个秋雨夜后想起这一碗羊汤的味道,想起奶奶耳边的叮嘱,想起故乡的落叶,飒飒的秋景。羊汤的清淡,是故乡秋思的味道,是对奶奶的想念的味道,深入骨髓,没入血液。

寻味故乡之冬日肠香

寻味故乡的冬日,我嗅到了香肠的咸香。冬末,年味渐浓,大家开始忙碌起来,备置年货。这其中,香肠是不可或缺的重头戏。我们家总会在某个快到年关的冬日,将准备好的香肠挂晒起来,让其风干水分,更有嚼劲。就这样,老家的窗沿上挂着密密麻麻的一节节香肠,一进门便可远远闻到诱人的咸香味,混杂着八角等香料,使年味更浓郁了。大年三十,香肠便作为一道必备菜肴摆上餐桌。这种味道,让我想起了故乡的雪和光秃秃的枝丫,想起了震耳的鞭炮声和孩童的嬉闹。香肠的咸香,是团圆的味道,是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幸福的味道。

我的故乡四季分明,故乡四季的味道令人难以忘怀。客从何处来,客往何处去,异乡漂泊,唯有这故乡的味道能够化解思乡之情。一年四季,我在他乡总会想起这故乡,想念故乡的人,想念故乡的土地,想念故乡一年四季的味道。

寻味故乡,寻找故乡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