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浮生若梦与读相逢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韩硕   发表日期:2021-04-29    

谈及读书,有人敬之为修身养性,陶冶品行情操的生活方式;也有人畏之为木已成舟,虚度光阴的迂腐行为。精神境界不同造成现代人对读书的不同观点。犹记得,余秋雨曾言:“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也许,我们在这里探究的不仅是读书的乐趣与意义,更是对自己未来、生命的追寻。

读书有味。有味道的物、事、人总是会夺人眼球,醒人耳目,书亦如此。古人在书中放以香草,以防虫蛀,更会使书册散发淡淡清香。今时今日,书本虽未有香草气,却更突显了它与生俱来的笔墨香与文化香。但读书之味更在于深层次的味道。“因味而读,因读有味。”人的一生既有酸甜苦辣咸的不同际遇和感受,也有春夏秋冬的不同阶段和磨难。阅读是万能的钥匙,可以打开你无数次闭塞的心房。书,犹如你口中无法向人诉说的苦涩之味。体会到人生的各种味道时去读书,去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这不妨也是对心灵的滋润与抚慰。未来的道路充满泥泞,总有某一个时期会身临逆境,步履维艰,五味杂陈。而正所谓开卷有益,漫不经心地翻阅,亦或全神贯注地细品,恰都是对生存与生活答案的追寻。读,会有一种释怀与明悟之味。

读书会让我们了解到天地间的更多奥妙,最终让我们用目空一切的眼神睥睨天下。正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人之渺小在形体,更在眼界、在思想。书籍是通往更宽阔世界的殿堂。林语堂言:“文章是案头之山水。”捧书而读,便是同世界对话。常常佩服那些在图书馆废寝忘食的人,他们抛弃了小世界,却得到了一片更大的世外桃源。阅读也许是可以不带功利性的吧。我常常会去诵读名家经典,或诗词或散文。它们所带来的学术性知识虽然不多,却对我情操启蒙。书,带来更广阔的世界。

读书并非泛泛之为,虽不须慎之又慎,却也要有所选择。那么,如何有选择性的读书?我认为,我们无需左思右想,最终反而骑虎难下。根据自己的兴趣与需求去读便可。读书如吃饭,既要自己喜欢吃,又要保持营养均衡。在不同的情景下,我们可以去选择阅读不同的书籍。但切忌,文学不可不读,历史不可不读。文学是语言激鸣的场地,是思想融汇的载体;历史让我们博古通今,以过去为立足点进而着眼未来。当然,科学领悟的一流读物也可以根据喜好去选择。关于读书与否的抉择是在一瞬间的,对读何种书籍的抉择也是在不经意间的。当我们慢慢的以阅读为习惯时,也就没有选择上的困难了。书的海洋一望无垠,但相信我们最终会有自己的灯塔指引!

培根写道:“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对于我们来讲,读书可以随时拿起,随时搁下。花样年华里,你想让梦想飞扬吗?读书吧,最终你会明白,与阅读相逢,是今生的美好、余生的荣幸、来世的牵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