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愿你历尽千帆 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李淑娴   发表日期:2021-04-22    

“每个人都有青春,每段青春都是用生命丈量时光,书写故事。”青春是生命中最耀眼的星,可忽然发现,它竟是颗转瞬即逝的流星。

青春是一个需要等待的经历,在这个经历中冥想、思危、思退、思变。在读书奋斗的年华里乘风破浪,迎着五点微弱的晨曦起床,伴着深夜的月光进入梦乡,那是为高考拼搏的青春。是青春用扣人心弦的歌声,唤醒我们内心深处沉默无言的激情;是青春用感人肺腑的故事,牵引我们心中深深遮掩的希望。为梦想奋斗的青春,让我们敢想敢做,奋力奔跑,孜孜不倦。在那段青春岁月里,我们曾因为高考的学业压力而倍感迷茫,我们曾因为老师一句温暖的鼓励而斗志饱满。可以说青春是一本书,有悲伤有欢乐;青春是一条河,有平缓也有险恶;青春是一个早摘的苹果,有甜有涩。也许曾经高中是我们最想逃离的地方,但现在也是我们最想回去的地方,因为那里有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有我们永远都回不去的青春模样。的确,那段时间真的很苦,迎着朝阳起床,伴着星光入睡。但同样,那段青春也描绘了生命中最绚丽的画卷。

“每一天都告诉自己,我还要更多的努力,成功不会到来得猝不及防,不会陪我们赖床。”如是说,每个人都有一段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们在这个20岁的青春年华,走进大学校园。也许有人说,在大学里不挂科,那就不算是上大学;也许有人说:在大学里应该享受生活。可事实真的如此吗?究竟何为青春的模样。我们在学校看到的是相反的样子:奋战考研的学姐在图书馆奋笔疾书,准备英语四级的学长在走廊大声诵读。也许这才是大学里青春激扬的模样。我们抬头望天空,去看天空的浮云,去拥抱春天的气息,因为我们与这个春天的节气一样年轻。我们轻轻走过丛木旁,看迎春花点缀的模样,慢慢靠近这芬香的气息,我们也会感受到这青春萌芽的气息。

梦想与憧憬,躁动与不安支配着我们闯荡四海的青春——对爱情的向往、对知识的探索,对苦难的斟酌、对美好的期许、对自由的追寻、对丑恶的厌恶。我们这些经历,只有扬帆远航,历经漂泊流浪,丈量脚下的大地,品尝酸甜苦辣的滋味,才会有更加强烈的真情实感。如果你在为今日的忙碌生活自怨自艾,如果你因为每天的赖床变得颓废不堪,如果你对未来的期许不再抱有希望,那真心地希望你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回首过往,我们用最美的青春完成高考最完美的答卷;展望未来,我们看到未来的职业规划前程似锦。我们感恩遇到这样的青春,给我们一个奋力拼搏的模样。去操场迎着朝阳飞奔吧,去教室认真阅读吧,在宿舍好好珍惜这一群与你陪伴的舍友吧,或者望着满天星畅谈自己的理想。

要知道,每一个青春都不会是一个一帆风顺的行程,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唯有耐得住寂寞,坚守永恒不变的初心,敢于面对每一次挫折与考验,敢于与每一个缺点与不足握手言和,这才是青春本应有的模样。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远大且崇高的理想,每一个人都不甘平凡,每一个人生都该过得灿烂。所以,我们不要把青春的回答交给时光,我们期待在征途遇到昂首挺胸奋力奔跑的模样。

奔跑吧,少年,你的青春答卷必将由你自己书写,不要惧怕未来的模样,我们一起成长,一起长成国家栋梁。我们一起奔跑,在某个青春的交汇点与你相遇,共叙青春的纸短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