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你还在熬夜吗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璐   发表日期:2021-04-15    

2020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发布,其中几项数据引人深思:2020年中国人均睡眠时间为6.92小时,全国4.5亿人有熬夜习惯,超过一半的人在零点之后入睡。熬夜、睡眠质量下降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问题。年轻人熬夜的原因五花八门,熬夜的危害也不容小觑。

“熬夜使我快乐”

舍友小吴是狂热的熬夜爱好者,每到晚上就是她最欢乐的时候:“王牌对王牌又更新了,我又有新综艺看了!”“晚上你们都睡了的时候网速快到飞起,我刷手机可爽了!”每一期综艺,每一个明星,每一次节日促销,都是她熬夜的动力,手机娱乐占据了她许多睡眠时间。

当下的各种社交软件、游戏软件层出不穷,微博、抖音、吃鸡、王者;娱乐新闻、热点段子紧紧抓住人们的眼球,基于个人喜好的大数据精准推送形成“信息茧房”将我们包裹其中。脑子里想着我再玩十分钟,手指在屏幕上一滑,两个小时过去了,不知不觉时间就溜走了,又睡晚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刷手机不仅仅会消磨我们的时间,手机蓝光还会抑制身体褪黑素的分泌,出现“越玩越精神”的现象,加剧睡眠障碍。

人气微博写手小花也是熬夜达人。她每天的更文时间都是凌晨,粉丝们都劝她好好休息少熬夜,但她说自己白天事情太多,只有晚上有时间码字,这就是典型的“报复性熬夜”——白天被工作学习占据,没有自己的时间,而到了夜晚有大把时间还无人打扰,就特别喜欢做些自己的事情。

不过,笔者和另一舍友小左可是坚持不熬夜。我喜欢早起早睡有规律的健康日常,小左给出的理由很特别:“熬夜特别容易发胖,我要是晚睡那这一天就白减肥了!”嗯,熬夜的快乐我们体会不到。

“真的想睡觉,可条件不允许”

上学期临近考研那段时间,学校楼管会多次接到考研学姐的投诉:“十二点多了,三楼大一的还是没有停止吵闹声和拖拉凳子的声音,你不睡别人也不能睡吗?”强光、噪音等外界干扰很容易造成被动熬夜。另外,为什么偏偏到考研时投诉量大增呢?自身的焦虑、心理压力大也是导致失眠被动熬夜的重要因素。

考试周时班级里的一位同学熬夜复习曾创下凌晨四点睡并且一天只睡了两小时的纪录——白天做不完的事情只能熬夜加班了,不想熬夜可更不想挂科!效率低任务重,也在迫使我们熬夜。

“熬夜一时爽,身体更重要”

今年的世界卫生日,央视新闻也对熬夜问题做出了相关科普。“怎样算熬夜”:熬夜包括睡眠不规律、睡眠不足以及整夜不睡。“熬夜有哪些危害”:轻则第二天头昏脑胀影响学习工作,重则导致记忆力学习能力下降、免疫系统破坏,长期熬夜甚至加大猝死风险。“凌晨四点睡,中午十二点起,算熬夜吗”严格来说,不算。“目前有两个公认的调节睡眠的影响因子,一个是生物钟,另一个是睡眠自我平衡。也就是说:睡眠的一个重点是要规律,另一个是要睡够。如果一直都是凌晨4点睡、中午12点起,前面说的两个因素都满足了。已经习惯了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惯了12点之后才睡,确实都不算熬夜,是晚睡,或者说是睡眠时相推迟。”

面对越来越晚睡的困境,我们应该摆正心态积极寻找方法应对。首先,要合理安排白天的时间,分清轻重缓急,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减少因为没有完成白天工作不得不加班熬夜的可能;其次,要合理利用手机,在打开手机时先问一问自己,我要用手机干什么,我要用多长时间,尽量不在睡前长时间玩手机,防止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同时还可以减少蓝光影响,保持身体的稳定状态;另外,要尽量为自己创造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减少焦虑。

《奇葩说》里调侃道,清晨的粥永远比凌晨的酒好喝,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在清晨喝着粥精神饱满期待新一天、在凌晨进入好梦充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