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惊醒最美春天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海萍   发表日期:2021-04-15    

“冷惊蛰,暖春分。”所以啊,从惊蛰开始,天气就开始慢慢回暖,春雷始鸣,万物惊醒。

喜欢惊蛰,不光因为它的名字好听,还是因为它是一年中最有朝气的日子,沉重灰暗的都已过去,轻盈爽亮的正在到来。这时候,北斗七星的星柄才刚悄悄摸摸地向东缓缓移动,就惊醒了蛰伏了一整个冬天的虫儿们。也许是被那声雷惊动,它们开始陆陆续续地出现了,不觉得突兀,反而感觉温温柔柔的,温柔得让人浑身酥酥麻麻。

当然,在每一个惊蛰天,期许也从不迟到。

不信,你瞧。昔日淡淡的天空,现在已经逐渐湛蓝,薄云似流水般流转;阳光正好,细碎如玉的柔光悠悠散落;微风不燥,好像变得越来越温软;最是那昏睡了一季的小草,似乎也想挣脱大地的桎梏,慢慢地开始钻出地平线,也许哪一天,就能撒欢般地在温软的春风中摇曳。

不过,要说特别惹人注目的,当属那丛丛簇簇的花朵了吧。最熟悉的是桃花了,“一候桃始华”这是古代惊蛰三候的一部分。说起桃始华,就记起了《诗经》中的句子: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如果说能够代表春天的花,非桃花莫属,毕竟桃花惹人眼。由于地区不同,桃花也以不同的速度悄然绽放,用她的能力将最后一缕阴霾扫散。

三月的惊蛰,惊蛰中的校园。校园里这时候看到最多的花朵就是紫叶李子花和迎春花。每次走去教室的路上,都可以发现新的惊喜。花朵一嘟噜一嘟噜地从枝梢上蔓延开来,毫无顾忌肆意地生长。有的花正耗尽自己全部生命的样子怒放着,骄傲地立在枝头;有些花只微张着几片纤弱的花瓣,渗出点嫩粉或淡黄,微露出几根花蕊,宛如欲说还休的青涩少女。

要知道,惊蛰,惊着蛰伏的努力,惊着蛰伏的能力。总之,这一惊,使得春日生机勃勃。惊蛰过后,植物就会野蛮生长,常常以迅雷之势,不够红的花,艳了;不够绿的草,翠了;鸟叫的声音和泥土里的竹笋,就这么一个个被惊醒。

除了这些,还有被惊醒的人们,乡间的农家开始犁地,土地翻新。城市里的少男少女更换上自己的新衣,人们在春天里的笑容更多一些。因为明亮的春光,让他们敲醒了久已困顿的心灵,了解到时光亦是更加宝贵,稍有疏忽就会落了个浑浑噩噩,唯有勤之以力,时不我待,不究过往,才能唤起自己对美好的爱意和追逐。

惊蛰啊,春日惊醒,万物惊喜。生活也正如那含苞待放的桃花一样,一路走下去总会有惊喜。人们因春萌而活泼,也会不断地向上,向美。说不定等你从这惊蛰的微醺中清醒时,花开正好,伊人在旁。

桃李春风一杯酒,大敬这美好时光,大敬这最美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