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涓滴见沧海 初心自慷慨——访数学科学学院拿出压岁钱捐赠防疫物资学生张书正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李昌昊 王慎培   发表日期:2021-04-08    

2020年白衣执甲,万民齐心,钟南山院士扛鼎逆行,快递小哥汪勇八方统筹,他们挺身而出,站在了抗疫的最前线。而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主动拿出了自己多年的压岁钱,及时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口罩厂商购买防疫物资,助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向学院捐赠了10000支医用口罩,600支鼻腔阻隔凝胶。他就是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1901班的张书正同学。

2019年,张书正走入大学校园,成为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一员。2020年疫情打乱了他的生活节奏,学校停课,道无车舟,他见识了病毒的残忍,更感受到了中国人的伟大与担当。在谈到捐赠初衷时,张书正说,“疫情期间,自己被‘最美逆行者’的责任担当与勇敢无畏精神深深打动,萌生了为疫情防控做一些事情的想法。作为一名在校学生,虽然不能为防控疫情做太大贡献,但还是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为学院日常疫情防控助力。”

身边人 平凡事

张书正是我们济大学子身边普通的一员。他的此次行动让更多的同学们认识了他,同时也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了疫情看似渐渐离我们远去,但实际上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让已经进入控制范围内的病毒“死灰复燃”。当问到张书正为何捐赠时,他自己很平静地说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来自中国这个大家庭,都属于一家人,本身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那些英雄们正是在危急关头,将他们所长展现出来,帮助了更多的人。他做的这些也是尽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压岁钱去为学校、学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虽然可能做的事无法像前线的医护人员那样重要,但他相信当每个人用尽全力去做一件事情,解决的过程一定更快更好。之后他又讲了自身的防疫,在他看来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要求的防疫要求,落实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等一系列保证良好卫生状况的措施,努力将自身的防疫工作做到位。

同样作为在校学生,张书正无疑是我们身边很好的榜样。除了这次捐赠的口罩,在日常生活中他也心系社会,知行合一,在疫情初期,他多次向武汉捐款,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生活学习中,看到因病致贫的家庭,他也施以援手,希望涓滴细流汇成社会爱心的沧海。张书正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行动起来,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进,才能将抗疫措施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让病毒真正地远离我们。从每一点小事做起,从每一次行动做起,积少成多终可成为“大江大河”!

一纸令 一群人

中国疫情之所以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防控,离不开政府与人民的高度重视。政府积极协调、精准部署,民众们严于律己,这一切的一切成就了一个新的“中国速度”,成就又一次震惊世界的行动。张书正表示,疫情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同时也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了对卫生的重视,国民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得到了提高。

当疫情肆虐时,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或为人子女、或为人父母、他们也是普通人,却能做到舍小家为大家,带着共同的目标走到同一个队伍之中。“逆流而上不畏者,可谓大丈夫也”,他们有老有少,有像钟南山一样的知名人物、也有像赵文静一样的普普通通的医护工作者。谈及这些人时,张书正表露出了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激与敬佩之意:“他们和我们本身都是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一纸令,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家远去,未曾回头观望一眼。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怎么能够让我们不感激和敬佩呢?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但是哪有最好的时代,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抗疫英雄们不顾日夜奔赴在抗疫的前线,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只有严格遵守抗疫标准,去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谈未来 满憧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聊到未来,张书正满怀憧憬。虽然前方可能是凛冽的冰河,是汹涌的怒海,但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生死相连,所以我们必须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亲身去实践鲁迅先生的那句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作为当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都愿意成为一束炬火,微光吸引微光,微光照亮微光,然后一起发光,光汇集之处才能驱散阴霾。张书正说道,正是因为有着无数逆行者的榜样,他会有这样的决定,也会有更多人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就是不幸中的万幸,这更是逆境中的天籁。而这万幸与天籁,就是他信心的源泉。

张书正呼吁每一个大学生,要共同努力,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不需要每个人成为一己之力就能拯救世界的英雄,因为每个热爱这片土地,愿意为这片沃土付出自己汗水的人都是英雄。现在无论是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还是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劝阻不当行为,都是在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还提到,现在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不可以掉以轻心,这也是他捐赠口罩的初心,我们依然要警钟长鸣,不要为防疫工作添乱。

不久前,张书正捐赠的口罩已经下发到宿舍,同学们深受感动与鼓舞,纷纷表示要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要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履行中国公民的责任。这也许就是张书正期待的景象吧。感谢张书正同学,也感谢所有为了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你们就是黑夜里冲天而起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