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别假装抓住了时间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赵凯利   发表日期:2021-04-08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早已不复存在。熬夜已变成当今社会年轻人的主流趋势。年轻人给熬夜冠上了各种各样的名义,或是任务未完成迫不得已,或是享受清闲求个自在,或仅仅是假装自己抓住了时间。他们自以为抓住了时间,觉得用晚上的时间可以弥补白天浪费的时间,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将事情推到夜晚去做,导致为了完成工作而不得不熬到深夜。虽然有大量的数据显示,熬夜对人的身体百利而无一害。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熬夜似乎已经变成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这种认知也导致了许多悲剧的发生。2019年11月27日凌晨,噩耗突然传来,年仅35岁的高以翔不幸去世。今年年初,年仅25岁的女星孙侨潞在跨年夜也不幸去世。已逝的高以翔和孙侨潞都是因为心梗猝死,而导致疾病突发最主要的原因正是熬夜,熬夜严重地损害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但令人震惊的是,这种悲剧并不是个例。有关调查显示,中国每年熬夜猝死的人数高达55万人,其中不乏年轻人。熬夜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并不只是危言耸听。

现在的人对熬夜好像存在着一定的误解,似乎认为没熬过夜的人生就是不努力的人生。在高中时期,熬夜的情况尤为严重。宿舍中好像无论几点都有人在秉烛夜读,好像这样做能够快速地提高自己的成绩,但事实是这样吗?晚上十一点本来该是睡觉的时间,可有些高中生为了学习并不入睡,反而强迫自己神采奕奕地做白天未完成的作业。可是晚上不睡觉,白天怎么能有精神学习呢?晚上熬夜的同学怎么保证白天课堂上的听课效率呢?我觉得还是停止无效率地熬夜,尽可能保证白天的学习效率比较好。

无论为何熬夜,身体健康始终是革命的本钱。现在很多大学生并没有那么多的工作和学习任务需要晚上去做,他们依旧会选择熬夜。晚上十一点钟,站在走廊上,发现没有几间宿舍熄灯睡觉。年轻人们大都熬到深夜才会睡觉,心里想着刷完这部剧,看完这本小说,打完这局游戏马上就睡,但往往是自己一次又一次地说服自己,直到半夜才不得不睡。想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在夜深时,主动放下手中的手机,养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好习惯。

一日之计始于晨,我们应该把握住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去做自己喜爱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