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心之所向 一苇以航——访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获奖团队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李嘉欣 李淑娴 高源   发表日期:2021-04-01    

由水利与环境学院魏莱、颜子林、徐佳颖、黄丹丹、张晨奇、房淑敏、王玉尧、张琳悦等同学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在白健、尹鑫、高蓉蓉老师的指导下,凭借作品《蒙欧沙棘生态建设开发项目》荣获本次大赛国家级银奖。

“一条藤径绿,万点雪峰晴。”笔者有幸采访到团队成员,在将近一小时的交流中我们深入了解到他们关于大赛的点点滴滴,令笔者受益颇深。

逆难而上 乘风破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有一段苦涩,挑战杯团队在准备过程中也曾遇到艰辛与困难。团队谈到在准备挑战杯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逻辑梳理与PPT的制作和修改。他们打算通过PPT以类似于讲故事的方式来展示项目,但是在演示的过程中受到了质疑。团队反复思考其中的原因,他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PPT表述的逻辑并不能达到团队预期的效果,导致大家理解产生偏差,对团队的方法和描述的逻辑也产生了质疑。团队成员勇于接受质疑,不断修改逻辑,一遍又一遍地讲给大家听。若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们就继续修改PPT,直到该问题成功解决。正是无数次地讨论与研究、无数次地修改与完善,让《蒙欧沙棘生态建设开发项目》获得成功。

谈到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徐佳颖回答道:“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曾经通宵修改演示文稿。比赛临近,我们的PPT还没有定下来。当时我们的负责人魏莱考研压力也很大,所以科创的时间会压缩。回想起来,那天大家为了同一件事情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攻克难关的经历是令人难忘的。”这段经历在他们看来却是苦中带甜,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同一目标奋斗是青春拼搏过的烙印。“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是关系要好的同学,彼此熟悉。我认为团队的凝聚力来自于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属于同一支队伍,都想把这个项目做好,这时团队的凝聚力自然而然就产生了。”

一个项目的成功不是靠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依靠无数努力的凝聚,是依靠每粒星星发出的微光。团队精神就是大家都付出行动,一起努力,互相鼓励,共同抵抗压力,将丝线拧成绳,让星火聚成光。

凌霄之志 兼济天下

清晰的目标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对于科创项目来说,选题更是尤为重要。“挑战杯”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科创项目的选题需要经过团队成员反复推敲商讨和再三确认,在提起《蒙欧沙棘生态建设开发项目》时,采访谈到了团队参加挑战杯的初衷,笔者惊讶于团队的胸怀与理想。“项目负责人魏莱组织了这个项目,我们的团队并非为了获奖而特意去参加挑战杯。学姐最初的想法也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学姐的家乡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沙漠化严重,土地贫瘠,当地的村民很难维持生计。她自小就生长在遭受到破坏的环境中,因此产生了帮助家乡修复生态环境的想法。挑战杯是一个机遇,可以借这个机会为家乡的生态环境修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是源于现实的动力,也扣响了理想的窗扉。有一群人扎根故土,矢志不渝,坚定初心,秉承对故土爱的信念执着前行!当然挑战杯也是一个机遇,参加挑战杯增强创新能力,启迪未来发展。他们这群人用卓越的远见,心系环境发展,通过思考与坚持朝着梦想的方向,探寻生态环境治理的彼岸。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沙棘是一种很好的修复土壤的植物,团队与研究院一起培育出新品种——蒙欧沙棘,与普通沙棘相比,一方面新品种蒙欧沙棘的果实更大,亩产量更高,沙棘的营养价值也更加丰富。另一方面这个品种对土壤的固氮能力很强,种植过蒙欧沙棘的土地氮含量提高,土壤变得更加肥沃,如果在种植过蒙欧沙棘的土地上种植其他作物,也会增加其他作物的亩产量,给农户带来不小的收益。

《蒙欧沙棘生态建设开发项目》紧扣“绿色”主题的同时,也添加了创新的元素,旨在协调经济建设与生态发展,取得了沙棘林净化环境与获得新品种沙棘果实的双丰收。

月华似练 繁花摇曳

努力向上吧,星星就躲藏在你的灵魂深处;做一个悠远的梦吧,每个梦想都在超越你的目标。梦想成真时,收获的不仅仅是喜悦,还有实现梦想道路上的点点星光。梦想会让人的羽翼更加丰满,可以在似练月华下似繁花般摇曳。

徐佳颖说:“这次比赛不但锻炼了我们团队的协作能力,也提高了我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我们在反复推敲与修改PPT 的过程中不断锻炼了思考和表达的逻辑。而且比赛期间,我们需要尽力平衡学习与科创的时间。做事情的时候就拼尽全力,不会一心二用或者心不在焉。”

每一次成长的历练,会让自己蜕变。回首过往发现,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会变得不同,对待事物的态度会发生转变,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参加挑战杯不仅需要具备创新精神,也需要克服困难和为目标不断奋斗的精神,这是一个全方面的考验。更需要均衡考研与竞赛的时间,所以还需要很好的抗压能力。”魏莱学姐如是说。是啊,对待压力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处理事情的办法。面对压力不慌不忙,并能有条理地看清矛盾与问题,沉稳从容解决困难是能够更上一层台阶的关键。

很多事情经历过,再次回想起来会清晰许多。站在另一个高度会更完整地看到攀登过的山巅。张晨奇感叹道:“挑战杯不仅仅是一个比赛,在锻炼你的同时,对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科创比赛只是学习的一个辅助,科创再好也需要成绩的帮助,学习成绩决定了科创的高度。我们拥有了参加比赛的经历,学到了怎样进行答辩,知道了需要一遍一遍地更改。虽然很焦虑,很困难,但比完赛回头看看,发现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丰富了大学经历。”

短短一小时的采访中笔者受益良多。“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心系家国,以青春为帆,朋友作伴,乘风破浪,踏梦远航。祝愿团队成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