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们应该点燃珍惜这盏灯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黄晶晶   发表日期:2020-09-25    

我偶尔会幻想,济大会不会像一个伟岸的父亲,沉默着微笑地看待我们这些孩子们。看着我们从大一到大四,在这四载的学习里不断成长、进步、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看着每一年刚刚来到济大的孩子们。

我偶尔也会幻想,济大好像一个铺满了树枝稻草的鸟窝,新生就像是刚刚孵化的雏鸟,而新的翅膀也会翱翔在这片蓝天。济大会用沉静的、暗藏惊喜的声音,轻轻地说:“谢谢你们来过我的怀抱,欢迎光临,亲爱的孩子们。”

在我的幻想里,济大温柔而可爱,沉默而可靠。就在这样的幻想里,我从大一到大三,在二零二零年的九月十六号,在我在家沉寂了八个多月的时间里,见到了这一年的新生。我已经看到学校里又飘起了蓝蓝绿绿五彩缤纷的院服,还能看到好多的学生身上有我们当年的影子,和父母抱了又抱忍住哭泣;拿着手机打开高德地图找宿舍、找食堂;穿着军训服疲惫又暗含期待……他们那样可爱,透出一种对于大学生活饱含幻想的稚拙与朴素,他们还没有完全从被规定好的高中生活里脱离出来,浑身上下都透出“新生”的特殊味道,很多学长学姐,都仿佛看到自己当年的懵懂状态不知不觉地陷入回忆。就像我和舍友打开了宿舍群里的相册翻看照片一样,为我们这些年来的改变感到或多或少的惊喜。这学期,我给舍友们拍了照片,自己给这些照片取了一个很是文艺的名字,叫做“而我恰巧遇见了你的成长”。我们六个人凑在一起看着这长长的几个字,笑嘻嘻地讲述大一、大二,而后不知不觉地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了。

如果说让我给学弟学妹写一封信,我并不想用劝诫的口吻去述说很多,但我又好像忍不住这些“劝诫”。因为从大一到大三的时间里,我不能说自己完全不后悔,也不能说自己完全没收获。我想了又想,好像只能将一切的一切化为“珍惜”两个字。我不知道他们像不像当年的我,在我看着这两天父母送他们进入学校的时候,我无比真诚地感受到很多情绪,譬如对于孩子高考成功的惊喜,和希望孩子好好读书的切切期望。

我希望他们珍惜身边人——舍友,同学,老师。能够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同聚一个宿舍是缘分,但由于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以及随之形成的三观都有些不一样,在相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智慧,宽容,和设身处地地着想。而大学同学与高中和初中又有些不一样,也许上了一整年的课也不甚熟悉彼此,但我们总可以在相遇的时候打个招呼。大学老师又有些不一样,他们更自由,相对而言对于学生的拘束也不那么多,可以说,如果我们有疑惑,都可以向老师请教。老师们是很乐意给我们解答疑惑的。学会相处、学会打招呼、学会请教,这都是我们珍惜他们的方式。

我希望他们珍惜学习的课堂。同过去不一样,大学的课堂自由到我们可以带上手机、平板等等电子设备产品,我们可以带我们想看的杂志、书籍,我们可以随机选择想要坐的位置,我们甚至可以随机“选择”去或者不去上课。是的,在大学,旷课如此容易。可是,每一个课堂,老师讲授的知识和分享的很多经验都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记录的。我们要学会在没有他人管束的情况下,自律地学习。每一堂课,如果我们认真地上,我们会收获很多。如果我们不认真地上,我们选择的是放弃我们自己,放弃我们现有的人生价值。

我希望他们珍惜大学的机会。大学之大,是自由的广大,是世界的广大。我们会遇见很多人,我们也会了解很多人,从而增长自己的见闻;我们可以学会穿衣打扮,穿很多不同风格的衣服;我们可以去学习自己当初没有深入学习的兴趣爱好;我们可以去很多地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毕竟“世界那么大,我们的确需要去看一看”;我们可以去参加很多比赛,不要害怕能不能拿奖,但我们一定能学到经验;我们可以去参加自己想参加的活动,想参加的社团,我们可以自己做好自己的一切安排。我们拥有了自由的画笔,随意地绘画自己的大学。

是的。我们自己。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我们珍惜自己。珍惜自己的身体健康,珍惜自己的学习,珍惜自己的机会,珍惜自己的人生。我们可以通过锻炼获得健康的身体,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认真上课增长自己在书海中的见识,我们可以通过把握机会——比赛、旅行、学会享受,我们应该在人生中——相对来说可以无忧无虑的——那么一段时间中,去珍惜我们拥有的、甚至是可以拥有的一切。

对于刚刚入校的新生而言,一切还不晚,而对于步入大学尾声的我们,一切都还可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点燃珍惜这盏灯,只要有一丝微光,一切就都还不晚,还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