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立鸿鹄志 走不凡路——访水利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宿舍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吴雨轩 陈聪 曹倩茹   发表日期:2020-09-18    

夏日炎炎,漫长而炙热,在这伴着蝉鸣的夏夜里,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优秀考研宿舍——环卓1601班学1-321宿舍。

环卓1601班学1-321的8位成员,在今年的考研中,8位成员全部成功“上岸”。其中,李净怡与杨梦雪推免至山东大学、李璇录取至中国海洋大学;程小慧录取至北京林业大学;杨志慧、程彩霞、沈红艳与王犇录取至济南大学。通过对学1-321宿舍的成员们进行采访,我们受益良多。

学以立身 德以为本

作为优秀考研宿舍的成员,面对学习她们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学习是学生的立身之本,只有把知识牢牢掌握住,才不算辜负大学四年的时光。她们几乎没有空闲时间,也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唯有一个“学”字贯穿整日。在采访中,程小慧坦言,她常常在清晨六点钟,就起床赶到图书馆背诵知识点。考研的日子里,她们为数学、英语题绞尽脑汁;为专业课孜孜不倦地吸收知识;为政治的背诵日日早起。大部分考研生都对高数比较头疼,有些题型并没有看见过,只能靠知识的灵活运用才能得到答案,这就要通过“源头活水来”的精神了。李净怡表示复习高数这门课时,往往要花费不少时间去复习做题,一写就是几个小时。看似只有几个科目的考研,在不清楚的人眼中好像是比较轻松的,可谁又知道,这些要花费多少的努力和汗水啊。

谈起宿舍的学习氛围是怎样形成的,学1-321宿舍的成员们直言,一个宿舍的学习氛围并不能刻意营造出来。只要每个人都投身于学习,就会形成良好的氛围。因此,学习氛围归根到底,靠的是个人的内力,而不是外部的影响。回顾大学四年,她们感慨道,在大一甚至大二的时候,自己的学习意识还没有那么强。但是,在进入大三之后,慢慢就意识到考研应该作为自己的事情了。我们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要明白生活终将是由自己掌握的。对于期末来临时突击学习应付考试的行为,她们表示了不赞同。因为学习是要循序渐进的,靠一朝一夕的拼命,并不能得到理想的结果。厚积而薄发,每一天的脚步或许迈得不大,可日久天长,就助她们走完了考研路。

考研战线的漫长往往超出想象,大多数考研学子都是从大三开始准备。为了这一场考试,可谓是殚精竭虑。在备考前期或许还信心满满,自认为能考取理想的学校。可是学的越多,见到的勤奋的人越多,内心就会开始有所动摇。怕自己会失败,更怕自己坚持不下去会放松,让之前的努力化为乌有。大概,每个考研学子都经历过这样的心路历程,但最终,坚持让学1-321宿舍的成员们走到了最后。

心怀信念 携手向前

在备战考研期间,学1-321宿舍的成员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早晨六点起床出去自习,晚上十一点再从自习室回来。对于身为考研学子的她们来说,除休息之外的生活部分,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备考。好像她们的时间里面就没有假期。为了一所理想的学校,为了家人的期盼,为了前途璀璨的未来,她们恨不得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学习上人们都说考研很辛苦,不过路是自己选的,咬着牙也要走下去。只有自己拼了,才不会后悔。

一个宿舍里面学习气氛如何、大家相处的是否融洽、是否能够磨合宿舍里面不同人的不同生活习惯等等这些问题,可能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一个人的积极性。如果同宿舍成员之间并不能够相互磨合,融洽相处,无疑是一件糟心事。这样对自己在宿舍里面的生活与学习也不会有多大裨益之处。可若是同宿舍之间相处的融融洽洽,处处相互鼓励,相互帮助。那么即使遇见烦心事,宿舍也会像家一样,是一个温暖的避风港。

学1-321宿舍就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小家庭,她们8人秉承求知、求进、求和、求新的精神,共同创造着她们的温馨宿舍。也曾哭着笑着、跌跌撞撞,也曾一起走过四年,最终向着更好的目标一起迈进。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的李璇同学说:“考研期间,宿舍里始终是一种轻松却又积极向上的气氛。考研的漫漫长路上,我们相互鼓励、彼此照顾。这一路上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一群有爱有梦想的小伙伴一起启航。”

谈起日常生活,她们说该紧张时紧张、该放松时放松,像是大一大二时,会在学习之外的时间放松一下,但在备战考研时,则是全身心的投入在学习中了,在吃饭时打开手机看一会儿视频,好像就是她们唯一的放松方式了。

同时,考研也是孤独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目标与想法,有不同的学习方式,自己早起去自习室、图书馆自习,然后自己去吃饭,自己一遍一遍走在校园的路上,这也是考研的生活。毕淑敏说:“我不相信掌纹能够带给我什么。我只相信十指握成拳头的力量,它能带我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克服懒惰,克服孤独,不厌其烦的重复着每天的学习生活,似乎又回到了高中时代,似乎又找到了面对高考拼命的自己。

不忘初心 追逐梦想

考研,是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但走向梦想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实现,就像李璇说的:“我始终记得有人告诉我,梦想就是梦里想做的事,醒来后努力去实现。我想,没有什么比得上这一段为了梦想努力奋斗的岁月,更值得我们在日后怀念了。”为了自己的未来奋斗,想必是满足而充实的。梦想到底是什么样子,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呢?许多人尝试从别人的描绘里去理解,却忘了,有关梦想的最美想象,应该来自于自己,来自于对未来的瑰丽的猜想。程小慧告诉我们:“考研不简单,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不容易,但是不代表不可能”,正是这样的决心,才支撑她们在通往梦想的路上越走越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前人立下了榜样,而后来的接棒者,也不要忘记脚踏实地,不仅要立鸿鹄志,走不凡路,更要拥有实现理想的信念。与她们的对话让笔者受益颇多,也有了许多感触。大学四年告一段落,她们也有许多话想对学妹、学妹说,一是端正态度,认真学习,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二是信念坚定,不要轻易说放弃,也许有时候,离成功就差了那么一点点的努力,一朝放弃,可能之前的心血也都白费了,所以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三是不要畏惧,考研虽然不容易,但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有些同学在大学期间没有参加过什么科研项目或者竞赛,不过也不要害怕,初试成绩的占比还是很重要的,而且在考研路上,不仅有自己的脚步,也会有同学、老师和家人的陪伴。只有迈出第一步,所有的事情才能有一个开始。

尼采说:“锈也很重要,单单锋利还不行,人们会喋喋不休:‘他还年轻’。”但若是不改变,锈永远是锈,纵然辛苦了些,但是值得。”匆匆岁月,匆匆地逝去。在时间的隧道里面,我们都是旅行者,真正陪自己走到最后的只是经历坎坷一生的记忆。或酸甜苦辣,或悲欢离合,到快走到尽头的时候,再往后看。在我们这短短的一生中,拼搏过、奋斗过、没有遗憾,希望自己能够在适合的年岁,做着无怨无悔的事。考研是我们一生中,选择性经历的一件重要的事情。既然选择了这件事,便望众学子无愧于心,脚踏实地地去做。世界广阔,不要被眼前的乱花丛迷了眼,一些事情已经发生,就不要纠结于过去,更不要自暴自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