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苦心不负 终抵星辰大海——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宿舍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潘怡 冯国筝   发表日期:2020-07-10    

研路漫漫,她们有彼此陪伴,且全部“上岸”,她们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10-212的成员:左晓洋、林紫琼、张琪、李佩、王倩、赵瑞程。其中,左晓洋和李佩经推免分别考取山东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琪和林紫琼都考取本校济南大学,王倩和赵瑞程分别考取罗兰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天,优秀的她们有许多宝贵的经验要与我们分享。

答疑解惑传经验 研途不易贵坚持

有了明确的目标,就会有前进的动力。只有考研的想法是不够的,学姐们还有着更加明确的目标——理想院校。开始时,学姐们分享了如何进行考研准备及院校选择问题。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复习,她们比较统一地认为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比较好,张琪强调,如果想考更好的学校的话就要更早一点。当笔者好奇地问到在大一大二可以为考研做些什么准备时,王倩热情地回答说,可以提前进实验室,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什么的,进实验室的话跟着师兄师姐学到很多。这对于学弟学妹们是个很不错的建议,左晓洋又谈到自己曾考虑过考研,强调多积累一些奖项,可以加综测还可以在考研复试以及推免上有很大的帮助。而在选择考研院校时,学姐们谈到要注重结合自身情况,考虑自身实力,听取老师意见,关注学校地点和排名,选择难度适中的院校。张琪通过询问上岸的学长学姐、自己的想法和网上参考等方式选择自己心仪的院校,王倩则坚定自己留学的想法,后经询问身边的同学和老师确定了自己的院校。学姐们的分享也使有考研想法的学弟学妹们受益匪浅。

考研之旅并不会一帆风顺,这其中有着种种艰辛。左晓洋说:“暑假八月份回学校准备了一个月,前期复习的比较慢就压力蛮大的,然后就逼自己学,早上六七点起,然后吃了早饭去十一教,中午困了就去走廊站着背单词,晚上教室关门了回去做数学,也睡不好,睡早了还觉得自己没好好复习”。张琪感慨道:“我在本校考,最后晚上还在图书馆复习,身边认识的人都提前去考场了,那时候觉得感触挺大的。”笔者从中感受到了她们备考的辛苦,复习的劳累,可既然踏上了这条路,她们便只顾风雨兼程。

虽然不易,但学姐们能够考研成功,坚持必不可少。林紫琼分享道:暑假的时候自己申请留校,那一段时间只有自己在宿舍,自己去教室自习有点想放弃!后来和很多人聊过也就坚持了下来。她们中有的学姐喜欢自己去自习室复习,默默坚持,也有学姐约同伴一起自习,相互鼓励,共同坚持。在考研之路上,坚持是胜利的灯塔,使迷茫的学子看到希望。笔者相信,坚持心中的信念,就没有到达不了的终点,没有翻越不了的高山,更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心态积极缓压力 心怀星光赴殿堂

有时候压力是难以避免的,但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积极的心态可以帮助缓解它们。林紫琼回忆道:“数学题看不懂的时候太崩溃了,会找好几个同学讲给自己听,努力听懂。”左晓洋也表示有一段时间心态不是很稳定。这时过多的压力不仅会让人心情沮丧,甚至还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在如何端正态度,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方面,学姐有不少的建议。王倩选择多和父母或者朋友倾诉一下,李佩学姐也建议通过聊天的方式来纾解压力。左晓洋建议:“跟自己的朋友谈心,操场一起散步,偶尔出去放松一下,吃喜欢的美食,也可以看电视剧放松一下,运动也很解压。”通过这些方式,学姐们正确面对考研压力,积极调整心态,最终如愿以偿地通过了初试。

当笔者问有关复试的问题时,学姐们回答,今年是比较特殊的复试形式。因为此次疫情原因,学姐们在家复习,只能通过网络咨询师哥师姐以及老师。但学姐们并没有因此而过于焦虑、紧张。赵瑞程坦言在家里吃得好睡得好,有父母的照料,生活比在学校轻松,并没有什么格外的压力。张琪表示:“影响最大的话就是复试的形式吧,要用摄像头,解决方法就是多练习,自己对着摄像头练讲话的能力,语速动作之类的。可以录一下反复观看自己不足的地方。”关于在家中如何备考,学姐们也分享了不少经验。张琪分享道:“复试的话多利用学校图书馆的vpn,多问师兄师姐,主动联系老师,利用互联网资源。”林紫琼也表示:“复试从师兄师姐以及老师那里取的电子资源,打印复习。”疫情在家并没有让学姐们变得懈怠,反而更激起了学姐们对于拥抱美好未来的熊熊斗志。学姐们在坚持的心态下,以自己心中的星光为指引,以自己端正的态度为铠甲,走向心目中的知识殿堂。

脚踏实地成功至 未来可期会有时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而过,回首看去,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对于自己这四年来的变化,学姐们表示比从前变得更加成熟,考虑问题也更加全面了。展望未来,她们也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林紫琼说:“要努力学习,打好专业基础知识,学会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争取能够在研究生阶段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科研水平,人际关系。争取未来的人生能够更上一层楼。”苦心人,天不负。笔者认为,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掌声和鲜花才会为你而来。正如张琪所言:“好好读研,认真学习,有些东西自然而然的就能得到了。”

成功并不是说说而已,梦想也不是遥不可及,未来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每个人对于成功的标准是不同的,成功的人生需要自己去衡量。左晓洋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一定成绩,对我来说就是很成功了,没必要去羡慕别人多么厉害,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做好就已经很好了。”林紫琼表示:“成功的标准是可以有自己能够控制的时间,可以工作又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张琪认为:“我觉得能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就行。”能够达到自己心目中的成功是幸福的,能够为了成功而不断前行的人是勇敢的,而勇敢的人往往会得到幸福。

对于学弟学妹,学姐们有着很多的建议与祝福。张琪提醒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低头做事。”李佩鼓舞道:“好好学习,好好努力,收获和付出是成正比的,加油。”王倩祝愿说:“希望你们学有所成,未来可期。”左晓洋祝福我们:“希望学弟学妹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并不断努力吧,虽然道路可能会很艰难,但这都是你的选择,是你应该承担的。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直面问题去解决,才能最有效率地做成一件事!”赵瑞程提醒我们:“切合实际,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高风险高收获。”林紫琼鼓励道:“希望你们在疫情期间能够更加把握好时间。想走坦途,就要斩除荆棘。你们能够为了自己的梦想拼搏一把。不要轻言放弃,未来还有大把的美好时光等着你。”学姐们用脚踏实地的努力获得成功,踏上新的征程,未来可期。

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来的她们,也必将会充实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实现自己的目标,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