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矢志不渝 传递温情——访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Abe视障儿童网络教育资源中心”志愿服务团队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焦子潼 郑瑞 代可欣   发表日期:2020-06-12    

12月24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Abe视障儿童网络教育资源中心”在由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文明办共同举办、济南市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第一届济南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夺得银奖。Abe视障儿童网络教育资源中心于2015年正式成立,依托于济南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由20名团队成员、10余名校内外专家顾问以及500余名志愿者组成,致力于为6-15岁视障儿童提供无障碍网络课程和有声读物,是一支服务于视障儿童教育事业的公益团队。本次志愿服务大赛参赛团队由指导老师:魏文静,团队主要成员:霍广硕、王红云和张璃丹组成,笔者有幸采访到此次团队主要成员:霍广硕、王红云和张璃丹,他们向我们介绍了大赛前后的故事与志愿服务中切身体会。

传播温暖 传递希望

“昨日因成今日果,前人栽树后人凉。”,在谈到参赛的最初动力时,每位同学都提到了“传承”一词。霍广硕介绍,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Abe视障儿童网络教育资源中心”。这个团队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目前的小有成绩,都是靠着一届又一届的学长学姐们不懈的坚持和做志愿服务的信念而取得的。其中,王红云提到在参加“三下乡”志愿活动时,看到了目前视障儿童面临的现状,认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有能力、有责任学以致用,传播我们的知识与信念。张璃丹说,她希望那些患有视障缺陷的孩子们,可以通过这样的项目获得帮助,实现自己的价值。

相互理解 团结友爱

此次“Abe视障儿童网络教育资源中心”团队获奖,靠的是团队成员们的相互理解,团结互助。关于团队协作他们认为:团队分工很重要,一起做项目,要发现并利用好每个人的特点和专长。如霍广硕性格稳重,创新能力相对强,擅长有一定技术性的工作,因此主要负责团队的技术方面。另一方面,团队的凝聚力也是成功的关键,成员长时间的相处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矛盾,将矛盾加以分析,便能促进问题的解决,提高问题解决的效率,同时也会增进之间的感情和默契度。“长时间在一起工作便会产生团队默契”,正如张璃丹所说的那样,成功的获得离不开团队里每个同学的努力。也正是有这种努力,铸就了团队的团魂。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团队的凝聚力、团队的风采。

跌跌撞撞 才是成长

经一事,长一智。一次次的尝试与努力,一次次的累积经验与修正,才能得到最后的方案。“我们在前期准备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展现我们要表达的内容,突出特色”,王红云说,由于比赛时间紧迫,准备时间不足,如何用精炼的语言传达深刻的含义成为比赛中的第一个困难。但一个团队的力量总归是强大的,老师的指导与团队其他成员的建议是项目继续进行的重要推动力。项目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一个团队也是如此,经过无数次的意见相驳、问题修正最终才在比赛中呈现出了成熟的方案。“最真实的就是最容易打动人心的”,这是张璃丹对于方案呈现的感悟。志愿团队的成员经过无数次的尝试与亲身经历完善了此次方案,取得了项目的成功。

脚踏实地 实践至上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一个项目的开展离不开实地调研,此次比赛的方案也是结合了多次实践经验才最终写成的。实地调研的经历是这个项目取得最后成功的重要条件。去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调研的经历给霍广硕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提到,当看到五年级的小朋友们进行盲人体验项目后,他们不仅对视障儿童日常生活有了新的了解,并且端正了对视障儿童的态度。这让他们明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璃丹也与我们分享了她去给视障儿童上课后的感悟:“在给全盲的孩子们上课时,看到他们努力的样子,让我感到我有责任做一些事情,帮助他们能够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活得更有价值”。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团队成员们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微光初现 任重道远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Abe视障儿童网络教育资源中心”自成立以来,注重的是延续,每一个团队成员深知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中,他们不仅承担了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更与其它志愿活动团队合作进行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做实事,有作为”是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一直努力的方向。王红云说:“在我去济宁特教学院参加活动时,我看到孩子们在互相帮助,熟悉环境。他们的团结很让我感动。但是当他们离开无障碍环境时,他们仍旧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熟悉,这令我有些遗憾”。孩子们的坚强与阳光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他们主动融入社会的那颗心应该被好好呵护,珍而重之。团队成员在参与志愿活动时,看到了当下视障儿童生活的环境,发现了困扰着视障儿童的诸多问题。通过一点点的努力与尝试,帮助社会上的人更加了解视障儿童这个群体,让视障儿童群体可以融入我们的社会,感受到温暖。这是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Abe视障儿童网络教育资源中心”这个团队所有成员一直致力做的事情,也是所有成员的期待和坚持的最初动力。虽然只是一点点,但是所有人的努力聚集在一起,就会有大大的能量。

不畏不惧 沉着应战

在谈及比赛现场的心情时,他们都多次提到了“紧张、激动”这两个词,因为以前一直是跟着学长学姐做这个项目,这是第一次挑大梁参加比赛,成员们压力都很大。王红云谈到此次比赛的感悟时说:“参加比赛是去长见识的,要以认真的态度尊重比赛,尊重评委和对手,尊重项目。”当一个人用这种心态去比赛,而不只是为了奖项去比赛,就已经赢了。作为比赛项目的“门面”,对张璃丹来说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赛后她说为了这次项目展示,曾多次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希望和自己的团队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大家。陌生的比赛环境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挥,但是因为有搭档们在台下所给予的温暖与鼓励,再加之团队间配合默契,最终没有辜负这个项目,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心态平稳,沉着冷静,分工细致,让这个项目真正为大家所见,真正向大家展示了努力的成果。虽然这是一场比赛,但是它收获的不仅仅是结果,过程也是重要的。在过程中丰富自我、挑战自我,才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冬日暖阳 殷殷期盼

虽然学习是大学时代主要任务,但也不能忽视其他能力的训练。采访最后,他们为学弟学妹们准备了寄语,霍广硕说道:“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参加志愿活动,多出去走走,见一见以前从未了解的东西。通过志愿服务拓宽经历,见到更多的人和事物,见到社会上的真善美,发现有共同兴趣、志同道合的人。同时尽自己所能帮助社会、回馈社会。”就如同“Abe视障儿童网络教育资源中心”志愿服务团队一样,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传播知识与信念,来实现视障儿童的人生价值。王红云谈到视障儿童这个群体是需要大众投入更多精力对待的一个群体,从而结合此次项目的主题说道:“视障儿童课题是一个不旧不老的课题,可以对此传承、发展及创新。做志愿服务需要将学习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除此之外,她还谈到社会大众对心理疾病有一定的偏见,缺少一定的关注并不以为意。因此需要加强宣传。张璃丹则从同学身边出发,指出了现在有些同学只是因为获得相应学分而去做的做法。“志愿活动不要只看数量,只走形式,要看自己收获了什么。有些时候,这些孩子能让我们志愿者本身收获到温暖。要为了爱心去做志愿服务,从而找到人生的意义。”这是张璃丹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此外她还谈到最近有位律师帮助聋哑人打官司,获得合法权益的事情,更强调了爱心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重要性。学长学姐发自肺腑的建议,使我们更好的走下去。

学长学姐的话里有责任、有感动、有快乐、有收获,而更多的是一种追求和使命。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也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此次长谈在笔者心中洒下了阳光,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人间充满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