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因热爱而坚持——访“泰山杯”山东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刘钱霞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闫天骄 张弘   发表日期:2020-01-09    

脚下的积雪咯吱咯吱的声音伴随着呼呼的风声,不时落入耳中。

看到她的笑容,我也不自觉地跟着嘴角上扬。她是一位可爱温暖,开朗有活力和感染力的女生。她就是本次“泰山杯”山东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刘钱霞。

蝉蜕后是全新的我

此次大赛是山东省与日本和歌山友好省的35周年纪念活动,活动意义重大,对于参赛者的语言能力要求较高,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演讲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命题演讲4分钟和即兴演讲2-3分钟。命题演讲的题目有《瞬间》和《人工智能和我》,刘钱霞选择了《瞬间》。之所以选择《瞬间》,是缘于一档电视节目,它报道了日本2011年大地震受灾群众8年后的生活状况,节目邀请到了日本天团成员松本润,采访了一位丧亲的日本青年。刘钱霞从日本受灾群众的蜕变联系到《天声人语》中一位作家描写的蝉蜕,提取了有关《瞬间》的写作素材。在9月份成稿后,她就开始训练自己对演讲稿的表达能力和控场能力。在指导教师的“魔鬼”训练下,在外教及日本留学生的帮助下,她反复练习语音、语调和演讲节奏。为了保证在比赛现场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她每天都在背诵自己的演讲稿。然而每天努力的背诵五遍在旁人眼中已经是很多了,但她的导师却说每天背诵5遍是远远不够的,至少要重复20遍以上,这20遍不仅仅是单纯的重复背诵,而是利用每天零碎的时间反复回想练习,从而形成肌肉记忆,这样在演讲比赛上便能很好地消除紧张感。

在第二轮的即兴演讲环节中,她抽到的题目是:“关于老龄化的考虑”。只允许准备十分钟,十分钟后就开始演讲。为了在即兴环节拿到较好的分数,在比赛准备期间,刘钱霞就同指导老师进行即兴演讲的练习。指导教师给定题目后,准备十分钟,就要在教室里向大四的学长学姐们进行即兴演讲。刚开始的效果必然是不理想的,时间无法把控好,节奏乱,演讲结构不够完整。但在多次练习后,她逐渐总结出了失败经验,抽到一个演讲题目后,要先根据题目进行立意,在脑中构思大体框架,然后再根据框架进行联系展开。刘钱霞直言即使在多次练习后,即兴演讲对于她而言还是很难,但还好有储备万能的演讲句型和篇章结构,再加上平时充分扎实的专业基础,在比赛当天才不至于心慌意乱。在指导教师多次督促练习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后,刘钱霞对于演讲比赛的时间才有了一定的把控能力,能够做到在比赛现场随机应变。

当问及是否会因比赛而紧张时,她坦言到,即使充分准备也仍会紧张。而紧张在比赛中是正常的,不能害怕紧张,要直面紧张。她谈到自己喜爱的偶像团体ARASHI组合中的松本润,在一次活动中,测心跳能达到180时,自己又有什么好害怕紧张的呢?而且同行的参加比赛的其他同学有紧张的睡不着觉的情况,她意识到紧张是正常反应,人之常情,适度的紧张感可以转化为动力,激发潜能。

谈到对于演讲的看法时,她认为演讲不仅是比赛,其实更多的是表演,赋予稿子生命力,生动地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地演说,让评委和观众感我所感。据后期指导老师说,评委们在听完刘钱霞的演讲后,心脏像是被冲击了一下。一位她认识的日本评委给了她最高分,因为她讲的内容讲到日本人心里去了,她讲的“一期一会”(日语是いちごいちえ,是由日本茶道发展而来的词语。在茶道里,指表演茶道的人会在心里怀着“难得一面,世当珍惜”的心情来诚心礼遇面前每一位来品茶的客人。人的一生中可能只能够和对方见面一次,因而要以最好的方式对待对方。这样的心境中也包含着日本传统文化中的无常观。)很符合日本人的观念,所以打动了评委。

在演讲比赛过程中,她也聆听了其他参赛者的演讲,观察到其他人的错误后,想到后期的日语学习过程中要取长补短。

快乐需要自我寻找

作为一名小语种学习者,外语学习一大部分的时间就是每日枯燥的背诵单词,日常用语和写作句子,这种机械般的生活似乎与高中的学习并无区别。当问及如何克服这种学习上的疲惫感时,刘钱霞认为,其实语言学习的快乐是需要自己去寻找的。她笑称自己是个十足的追星妹,喜欢日本天团ARASHI成员松本润,因为偶像的优秀,会促使她更好的去学习日语,产生对日语浓厚的兴趣。所以,其实并不是外语学习很枯燥,而是你是否有心去找到一个突破点。身为一名外语学习者,我们总是忙于考取各种语言类的证书,如:JIPT(日本能力考试),TOPIK(韩语等级考试),TEF(法语等级考试),TestDaF(德福)以及相关的小语种翻译证书和英语证书,在应试的考试下,外语学习当然会变得枯燥乏味。学语言专业的学生不因只停留于语言证书,刘钱霞畅言道,外语学习的背后也当包含对一个国家的了解,政治、经济、思想和文化,方方面面都要去涉猎,甚至不能是单纯的知道。因为有读研究生的想法,希望可以从事学术类的工作,所以深入研究这个国家的国情便是她未来着重发展的方向。语言证书是学语言的基础,是一个工具,外语学习者并不能满足于日常的语言学习。刘钱霞直言,自己在日语学习中,也会有各种的困难,每天单词的背诵是她最头疼的事,记忆的遗忘率总是比复习率高。在与留学生讲日语时,也会有一些语言表达和语法上的错误,这时她便会向留学生请教自己语言运用上的错误,从而更好的完善自己的语言系统。

打破语言背后偏见

学习日语专业的同学,当表达自己对日本动漫的喜爱和欣赏时,总是会被一些有心之人过度解读。身为一名中国人怎么能够去学习日本人的语言还从小看日本人的漫画长大,小心被日本人同化,长大后肯定是精日。学习英语专业的同学还可能被一些阴谋论者硬说成精美。其实语言的学习并没有所谓的政治倾向,外语专业与其他专业最大的不同点的便是它的包容性,我们通过学习各国的语言进而更好的了解世界各国的发展。刘钱霞认为,通过不断深入的日语学习,在进一步理解日本国情的基础上,可以将中国和日本当下的发展做个对比,为什么当今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为什么中国人和日本人在面对国家重大节庆日上的态度会有如此之大的不同。日本的新天皇即位仪式和红白歌会上的状况百出,相比之下中国春晚以及各种大小庆祝活动的一丝不苟,圆满结束,是社会容错度的问题吗?通过中国与日本在当今社会各领域不同发展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有哪些东西,我们国家是可以为之努力改进的,有哪些东西是需要引以为戒的。刘钱霞还提出,身为一名外语学习者,应该要有所谓外语人的担当,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媒介,让中国人更加理性的去看待其他国家的文化,不要带着传统的偏见,同时也应该对本国的保持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采访,进入尾声。与刘钱霞的交流令人愉悦,受益匪浅。在交谈中,笔者感觉到,她有着似前辈般理智清晰的看法,有些想法令人耳目一新。她那明朗的笑容和幽默的话语,让此次访谈十分有趣。笔者希望刘钱霞能够继续坚持着对外语学习的热爱,勇于追求心中所愿,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