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致到来的2020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唐静静   发表日期:2020-01-09    

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题记

2019年,你过得还好吗?这一年很长,发生了很多事;这一生又很短,历经狂风暴雨,大海依旧在那。过去一年,有人挺身疾呼,有人被不期而遇的温暖救赎,有人无预警陷入绝境,有人黑暗中迎来光明,有人和我们说了永别,有的故事未完待写……365天,525600分钟,我们都是每分钟的执笔者。时光如白驹过隙即将走完2019,生理年龄又加了一岁,怦然心动的瞬间或者日久生情的陪伴是否最终都将走向2020。

2020年对我们而言好像有特殊含义。第一次看到2020年是在大概初二的思想政治课本上,一无所知的中学生不知道什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不懂发展战略,但要开始背了2020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回顾2019,我们在微博词条框里输入“2019”,就有个话题是“2019快过去吧”。而近年末了,我们开始不仅在课本上期待2020,我们希望多事的2019可以一键跳转到2020,那个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就在我们的计划表中的2020年,开始就期待2020。

可是2019后半年,大家开始流行说“我太难了”、“网络暴力”、“出轨”、“裁员”、“校园暴力”、“家暴”……当热搜上频频出现这些字眼,尽管我还在学校这座象牙塔里,已经产生一种为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做点什么的心情,这种心情站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风口浪尖的时候,在废青肆无忌惮颠倒黑白的时候,在暴力被揭露而网络里的人们质疑事件真实性而不为受害人发生的时候……这些时候都尤为强烈。

高中的时候印象很深看到过一篇文章说,我们的教育里先爱国后爱山河环境培养人格的顺序有些相反,因为爱国对于小学生的认知里是比较浅的,尽管有些的课程的确在后期拼命弥补的一些真的很形式化,尽管是妥妥的理科生,我仍然感谢小学和初高中学的历史和政治,这些都激起了那一代的青少年基于求知欲望下的探索,因为历史长河而产生的敬畏之心和因为政治对未来好多年的向往。

刚用QQ的时候大概是2005年,当时空间里大家讨论最多的都是80后,那些80后对90后总是像在看小孩子。任何事情都会有尽头。人生会有尽头,2019会有尽头。但时间,永无止境。如今社会主力已然悄无声息的从90后像00后转变了,在2020年00后也要开始闪亮登场了。

对于2020,迷茫的少年有些期待,但懵懂的少年又有些许慌慌不安。而我还是固执地对2020年充满期待,对我的国家充满期待。即使生活艰辛,万事不够顺意,但是我依旧相信这个世界能带给我未曾见过的景象。

愿我们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愿我们都能在2020年,实现未曾实现的梦想。

再见,2019。

你好,2020。

带着我们的期盼,奔向最完美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