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展望未来

作者: 来源:文化和旅游学院 曹娴娴   发表日期:2019-11-28    

我曾以为,这黑白颠倒的世界不配提梦想;我曾以为,平凡如我的人不配拥有未来。可是,后来我有了梦想。

它不是有一番成功的事业,亦不是升高位,拿高薪。它或许难登大雅之堂。可是,它在我心中徘徊良久,时沉时浮、若隐若现,终究难以抹去。我想,它就是我的未来。

我想,未来,我会站在珠穆朗玛峰上感受世界第一高峰的伟大,看白雪皑皑,雪山连绵;我会站在云南西双版纳感受热带美景,看原始森林,篝火绚烂;我会站在青海湖泊旁呼吸湛蓝天空下的气息,看山水相接,长天一色;我会站在印度恒河旁感受异域风情,看万人戏水,亿人膜拜。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倾尽江海里,赠饮天下人。

我想,未来,我亦是可以手握酒壶、居简室、低吟古诗,与天下人共饮江海水,共论天下事。夜晚,仰望星空,约三两好友,举杯共饮。兴意来时,看几则新闻,读几本好书,叫上友人,信口胡谈上三天三夜,亦是美哉!

我的未来不大,随遇而安,平平淡淡就好。

未来,定不只有我一人啊。

曾有人问我:“你希望的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

我答:“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我理解的大同社会并不是同吃同住同劳动,生产资料平均分配。相反,我更喜欢有竞争的社会。但,竞争亦是要有规则。我把大道理解为德(我们心中的道德红线),公则理解为公平。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不触碰道德红线,我们的社会才可能会公平。我从不认为未来的世界是可以详细勾画的,因为未来是无法靠想象而详细的。我唯一想象过详细的未来,或许就是看到所有人都不贪污,不腐败,不做权钱交易,不买毒贩毒,不坑蒙拐骗,不打砸偷抢……我们每个人都离那条道德红线很远很远。

我曾经踌躇、彷徨、不知所措,总以为人生很长,梦想无用。后来,我才明白,人生啊,眨眼间就会消失五分之一;梦想啊,那是可以指引方向的东西。后知后觉,才晓得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未来,而每个人的未来造就整个社会的未来。

喜欢这样一首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或许,你们同我相似,平凡、力量微不足道。从不敢把梦想道与人说,不敢为之努力,惧怕别人嘲弄的眼光。但,你看那苔花,是否照样沁人心脾,值得称赞?凭什么我们就等不到我们自己的春天?

此生苦短,又难知是否有来世。我们现代平凡人又何尝不能有梦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遵从自己的内心做一个善良人。总有人说社会残酷、人心黑暗。可是连一个善良人都不愿意做,社会怎能不残酷,人心怎能不黑暗?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块土地,是大陆的一部分。只有我们每个人不负梦想,社会的未来才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