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投身实验 努力探索——访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获得者陈德鹏、贺兰迪、殷昊宇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刘晓雨 王雨晴   发表日期:2019-11-14    

爱因斯坦曾说:“探索真理比占有真理更为可贵。”当投身于实验室,为实验而费尽心血的他们受访时,脸上洋溢着对实验的热爱,虽然笑容中带着疲惫,但他们眼中闪烁着的光芒,却使得实验室内的空气跃动起来。或许正是这份热情,促使着他们投身实验,努力探索,最终取得成功,实现自我,攀登更高的山峰,欣赏更美的风景。

陈德鹏、贺兰迪、殷昊宇,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优秀学生。殷昊宇曾获得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国家一等奖、第十五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大赛山东赛区第一名,国家二等奖、电赛国家二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等奖项。陈德鹏和贺兰迪曾获第十五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19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兴之所至 心之所安

托克维尔道:“生活不是苦难,也不是享乐,而是我们应当为之奋斗并坚持到底的事业。”记忆深刻的是,高三时老师为我们讲述的大学的美好生活,科研的不易,因此,在笔者心中,做科研是一件枯燥乏味,耗费精力的事情。可在学长们的心中,实验室却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初入大学时,他们也曾经历迷茫,但很快便在实验室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他们进入实验室,便是因为兴趣的驱使。正是因为对科研创新有浓厚的兴趣,他们才走上这一条与很多学生截然不同的道路。

但兴趣只能探路,却不能持久航行,支持他们继续下去的,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实验室苦不苦?当然苦。风花雪月与他们无关,科研创新一路陪伴。当他们加入的组织热情的邀请他们聚会,他们只能假作淡然地摇头,默默的在实验室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然后在夜深人静之时,看着聚会的照片,一边想象着热闹欢快的场面,一边在昏黄的路灯的陪伴下独自回到宿舍。到了寒暑假,在欢呼笑闹声中,他们又一头扎入实验室的大门,在机械设施的陪伴下度过一天又一天,然后在父母一通通催促的电话里背上行李回家,度过短暂的日子后再次回到实验室,继续攻克那些未完的难题。

面对这样的辛苦科研之路,他们却甘之如饴。他们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到创造之中,并通过自己的创造,传播自己的理念、信仰,为社会做出贡献。他们不安于现状,不甘心于庸碌无为的生活,不希望平平淡淡地度过自己的一生,用不甘平庸的灵魂和生活对抗,在这个信息时代中,在这份专业支持下,尽我之能事,达我之所求,实现自我真正的价值。

“物聚于所好”。他们因兴趣而走在一起,因相合的理念而共同奋斗。他们一起奔波在实验室与宿舍,一起结交朋友组建团队,一起深夜钻研克服艰难。让兴趣作为成功之路上的指路灯,让毅力伴随脚步到终点。

披荆斩棘 绝处逢生

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在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走过的第23年,他们提前一年参加了这场影响力极大的竞赛。

有所取亦有所舍,既然选择了竞赛,那就说明与安逸无缘。在一个人数少而精的创新前沿实验室中,他们经历了彻夜的调试与研究,经历了无数的失败与痛苦,但也正是这些磨炼,最终造就了如今优秀的他们。

在走向成功的路上,少不了各方支援。指导老师张智杰老师的谆谆教诲、辅导员的亲自带队、其他实验室同学的大力支持,都成为了他们获奖路上的一股巨大推力。爱迪生曾言:“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除了受到的帮助,荣誉的获得当然与他们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从刚加入实验室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夜夜埋头于电路板前苦练技术,到现如今的忙碌却不失愉悦,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但也正是这样的付出,让他们现在才能像陈德鹏所言:“对于实验室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就像是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样。”

成功从来没有幸运,十分付出有时只能得到寥寥无几的收获。但哪怕那收获再小,只要坚持下去,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定能至千里、成江河。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学习亦如是。提到学习,他们的学习范围不限于课堂与教材,更是放眼于网上的外文资料,“想尽办法努力地提升自己,通过自学将知识灵活运用于自己的作品中,做到知识的融会贯通。”殷昊宇如是说。

经过初赛的比拼后,他们所在的实验室从代表学院参加比赛的众多实验室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自动化与电气工程专业唯一一个晋级复赛的队伍。复赛更加严格,他们全力以赴。在比赛过程中,他们经过连续三天的精细调节后设计出来的作品本以为万无一失,但由于某一节点的细微差错,导致其中一仪器烧坏,后来多次改良无效。在如此紧张的局势下,几位同学并没有放弃,沉着冷静,分析利弊,最终在千钧一发之际找到了完美的解决方案,让作品和预想的一样正常工作,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采访时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殷昊宇依旧感慨万分地说道:“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惊险”。

当笔者问到他们的未来规划时,贺兰迪说:“实现自我价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人生要有梦,更要敢于奋斗,勇敢去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对真正的成功者来说,不论他的生存条件如何,都不会磨灭自身潜藏的才能,不会自我贬低。他会锲而不舍地去寻找克服困难的方法,发掘自身才能,扬长避短。

劳逸结合 初心不忘

细数他们漫漫获奖之路,外人看来似乎他们已经被实验室束缚,找不到自己的娱乐时间。笔者也一度十分困惑,但当笔者向他们提出这个问题时,他们苦笑道有很多人问过他们这种问题,“娱乐与研究,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时候适当的休息带来的是更高效率的工作。”他们这样回答。

面对实验室给予的重任,他们没有被压力压垮,而是通过运动、娱乐的方式来排解自己心中的烦恼。他们知道,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才是继续研究的本钱,劳逸结合适度娱乐才能更好的工作。

无论是在球场上奔驰,还是作为部门的干事参与举办各种活动,都是他们在刻苦钻研的日子里放松自己的方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会调整好自己生活的各个部分,才有可能走向更远的未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们也希望各位新生抓住稍纵即逝的美好青春。积极进取,在济南大学放飞自己的梦想。当然,在不懈努力与认真协作下,他们也一定能在科研领域不断探索,走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一条路,完成内心的目标,征服更高的山峰,遇见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