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别藏在秋天的裙角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张正   发表日期:2019-11-07    

凛冬将至,济大的丹枫闪烁着露珠的泪光,一个个石榴悄悄挣开了干瘪表皮的束缚。秋天的离去,我们是如此不舍。踉跄地走在每一个拥有秋日暖阳的街头,像个醉鬼似的大声诅咒讨厌的冬。

可是季节的变换终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像你永远不可能十全十美,万事如意。被幸运眷顾之后终于迎来了失败,另一只靴子终究落下,尘埃落定。别太相信运气,那些都是虚无缥缈的东西。

似乎谁也没太在意我的失败,可我依旧低着头,躲避人群。曾经得心应手的东西,竟然也会紧张到语无伦次。当我是人群中的焦点时,我从没想过,技不如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把发出去的信息闪电般的撤回,一个字一个字的删除。如果是因为骄傲自大失败,伤心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底气。如果是自己放纵懒惰,该怎么向人诉苦?紧紧的靠在冰冷的墙上,我固执的拽住秋天的裙角,固执的沉湎于过去的荣光。真的不面对现实吗?不,我没勇气。在大学的你真的活成了梦想的样子吗,还是被别人的成功打击的黯淡无光,自我放逐?原来你完美,只是因为你的固步自封。井底之蛙呱呱的叫着,原来觉得可厌,现在竟觉得可怜。越长大,越难接受自己失败。那些你极力避免的失败,如要发生最好趁早。因为你越大,越无人能够抚慰,越输不起,越要在心里自己消化,不能寻人哭泣。你无法违逆命运的脚步,越长大,越不温顺,越要抗争,结果却跌的越重。

可人的高贵之处,其实也正是在于人是一颗有思想的苇草。不思索,不抗争,便也无失败的痛苦。小时候,你不小心把甜甜的糖给扔掉了,你哭泣,涕泗横流,这完全是本能。妈妈再给你买一个。你吃的开心,丝毫不可惜那个被丢掉的糖,也不会对不小心的自己有什么责难。长大后,考试、就业、竞争好像接踵而至,而失败也便如影随形,再无人给你补上丢掉的糖。于是第一次你感到痛苦,无数次的懊悔、难过。你就像一个整齐划一的人偶,渐渐被涂上不同的油彩。苍白的灵魂渐渐厚重,因失败而痛苦,因痛苦而挣扎,因挣扎而厚重,因厚重而为人,而区别于草木鸟兽。

刚刚年少的时候,讳言失败,痛苦就像马路上向我疾驰而来的车,我躲避它,仓皇逃命。回头看看,那些失败懊恼的日子,始终整齐地被你压在心底深处。就像把秋天的桂花合着冬天的雪酿成酒,带着注定飘落枯萎的悲伤,带着注定融化消失的无奈,带着无法改变结果的无可挽回。

或许是失败多了吧,我渐渐明白失败有失败的快乐。人终究会有不太擅长的东西,就像秋去冬又来。失败是好事,明明白白的失败远比不清不楚的成功来的心安。我学会笔直的站在失败的世界里,我学会品味失败时泪水的味道,我学会就算失败也要努力去输得漂亮。于是,我拥有五花八门的失败,再也不犯过去的错。不重样是否也是另一种成功?

在大学,在更广阔的天地遇见更优秀的人,我们同时是过去和偶尔的成功者以及日常失败者。别太在意失败,别把骄傲忘掉,别去和别人处处比较懊恼自己不能随时随地的大放异彩。没有人可以一直成功,没有人始终完美。凛冬将至,秋天的裙角并不能永远躲得住人,藏匿在过去注定消失的荣光中一动不动可不是英雄,一直固执地留住秋天也并非明智。

迎接冬天吧。别让自己太狼狈,在冬天静静蛰伏,期待下一个秋天的温柔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