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那年,我们毕业了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王清   发表日期:2019-06-27    

一年有五季,春日里白露苍苍,夏日里夜之未央,秋季时栉风沐雨,冬季里东方既白,以及那不忍离别的毕业季,难舍难分的隐痛常萦绕心头。四年时光转瞬即逝,还未曾好好体会,但无奈车已到站。君记否?那初入济大的欣喜?那即将离别的不舍?那刻苦铭心的成长?那努力拼搏的日夜?还有那一个个回首与盼望的远方……

这几日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常聚集一群穿学士服的青春代言人。每每看到学长学姐面对镜头那发自内心的微笑,我便感到所有的美好也不及于此。那无数让我们泪流满面的青春剧,始终也绘不出我们经历的那段青春。那独一无二的,那不可取代的,那属于我们那个年龄段的独家记忆。

学长学姐们在摆着各种各样的动作,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与朝气。我远远地望着,想着这一路走来的每一次毕业。不管过去了几年,回忆起来,都觉得所有的的词语也说不出那种美好的万分之一。

小学毕业,我离开了那个度过了最长时间的母校,离开了教了我们五年数学的老班,离开的时候,老师眼里含着泪花,我们也都红了眼眶。那一刻,年少的我们也知道了不舍,在教室里看了又看,和老师同学聊了又聊。心里想着,再也没有那么近的学校了,老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步行回家的时候踩了别人家的麦田,我们也再也不会早到一会儿去门口小卖部买五毛钱一包的零食了,六一儿童节也不会再把教室布置的像童话里一样了……就这样,我带着学习到的知识与好奇踉踉跄跄地跨进了初中。

初中毕业,我们班的同学找地方去照毕业照,在逛校园的过程中,我们想起了这三年里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点点滴滴,看,那个我们体育课休息的小窝,还记得吗?这里我们常来;就那里,我差一点被篮球打到呢……我们就这样三两成群地一边走着,一边望着这个静谧空旷又美丽的校园,感觉他在仔细听着我们的诉说,和我们一起回味这三年的时光。拍完毕业照后,我和同学在操场上坐了很久,我们想再多陪陪他……然后,不可避免的,我带着独特的回忆与决心进入了高中。

高中毕业,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人生最让人怀念的高考,在那段抬头听课,低头做题的日子里,我们的情谊却更加深厚,那些天天在一起吃饭的同学,都成了彼此的死党。有时候仅仅一起聊聊天就仿佛回到了那段互相帮助搀扶前行的日子。那时候课间十分钟也会出去逛一逛,总是想让上课铃声晚点响,一次次的考试,对答案时经历巨大的心理落差,但还好有彼此的陪伴……到了毕业的那一天我们回头看,才发现一切都是最美的风景。那段日子虽然很难,但是真的结束了的时候,我们依然是以不舍的泪水祭奠我们那段奋斗的青春。最后,我带着丰富的学习阅历与坚强的意志步入了盼望的大学。

我与毕业季的故事,未完待续……

学长学姐们拍完了毕业照,两三结伴向这边走来了,我的思绪也回到了现实,我望着他(她)们离我越来越近又越来越远,像极了那些年的我们,一次次地适应新的环境,又一次次地经历着这独特的、别有韵味的毕业季后,慢慢地离开了母校。但是即使充满了不舍,我们却也有更好的期待在远方。就像每一次的离开我们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每次,我们都会带着满满的回忆、宝贵的能力与锻炼奔向下一个崭新的起点。

毕业季是一个离别的节点,每经历一次都提醒着我们好好珍惜当下,也记住我们整个学生时代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毕业季值得我们一生怀念,那些年展翅高飞的我们更值得好好守护。不管毕业后我们要去向何方。别忘了当初的我们,别忘了当初的自己。以后我们再回首,还会记得,那年夏天,一群朝夕相处的同学们结束了这个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后,带着理想远航。愿我们都不负这些年象牙塔的时光,愿我们归来仍都是少年。

回首从刚开始入小学到现在,昔日小苗今已亭亭如盖;我们在毕业季再一次带着收获与理想出发,他日重逢必将豪情满怀。

向毕业季致敬,向奔跑着的我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