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芳华正好 青春不散

作者: 来源:商学院 赵京   发表日期:2019-06-27    

六月的钟声响起,耳边的蝉鸣,提示着夏天的到来。随之而来的考试造就了许多人的重大人生转折,初中的,高中的,还有大学的。我们背起行囊,或告别过去,或踏上新的征程。

又是一年毕业季。

毕业,当这个离我们既遥远又熟悉的字眼再一次被人提起,仿佛仍发生在昨日。时光不会变老,老去的是我们。每一次的别离,都是在每一次的分叉路口,和不同的自己告别,再和新的自己遇见。

去年今日,同样的季节,同样的我们。拖着重重的行李,打包着自己的东西,零零碎碎一大堆。成堆的书,宝贝的海报和本子,都一起无私地送给了楼下的宿管阿姨。曾经装得满满的书桌空了,宿舍的地上也再没有谁乱丢的拖鞋。一点一点满起来的房间,再一点一点清空。似乎清空的,不只是行李,还有这几年的记忆和人。提起回家,大家都兴奋不已。除了可以暂时丢掉的沉重负担和繁琐作业之外,拥有一个可观的漫长假期也对我们极具诱惑力。似乎是彼此约定而成的某种暗号,没人提到离别,没人表现伤感。毕业,告别,再见等等的这些字眼都被装进一个伪装的大口袋里,我们装作若无其事,嬉笑玩耍。却在毕业班会宣布结束的那一刻,忽地憋红了双眼。你用力抱了抱身旁总是和自己斗嘴,上课帮你回答老师问题,考试和你一起奋斗的同桌。戳了戳经常在你身后给你递零食的后座,和总是请教他问题的学霸合张影,再搂着又恨又怕的班主任亲上一口。

回望熟悉的校园,未曾留意过的林荫大道已是绿意盎然。慢慢从宿舍楼一步步踱到教室,踏上已许久不曾经过的操场跑道,在食堂再点上一份虽然不那么好吃却一直没割舍下的饭菜。你在校园里听着歌,慢慢的、细细的用手机记录下校园每一个地方与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地方都曾留下你的记忆,或开心,或难过。冥冥之中你知道,这是最后一次,也是最后一张。

什么是母校呢?它既是我们在尚且拥有时未曾留意,极力逃离,百般嫌弃的地方,也是我们在即将失去时无所适从,恋恋不舍,即使再不好也不允许别人诋毁半句,陪伴我们努力,见证我们成长,却只能在梦中,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因为我们都知道,再也回不去了。

去年十二月,迷迷糊糊的,我又回到了那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地方。窗外还是那棵大大的槐树,葱葱茏茏的模样。透过一楼的窗户向外看,挂在树杈上那个自建校后仍在使用的铜铃还在,旁边的喜鹊朋友正同它作伴。同学们追逐着,闹着,叫着。而我站在讲台前,近乎虔诚的,一笔一划地更新着高考倒计时的日期。意识逐渐回神,我看着陌生的环境,想起那时的事,竟已半年之久。那个我做梦都想逃离的地方,我在梦里回去了。

一个班级,让互不相关,互不交集的几条人生平行线交叠在一起,最终形成了色彩斑斓的岁月笔记。人生就像列车,飞驰向前,从不退后。有些人在某一时刻上车,恰如其分地给了你一个微笑。他们在难过时给我们鼓励,困难时为我们加油打气,陪我们跌跌撞撞成长,和我们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但在某一刻,突然朝你招了招手,便离去。你猛地伸出窗外看,只留有一个越来越远的黑影。他在向你做手势,加油,你会做的很好。而在下一节站台,又会有人来到你身旁,对你伸出手说,多多关照。生命是一段孤独的路程,而他们是你人生的必修课。人学着长大,也学着离别。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蝉鸣时。校园里时常碰到穿着学士服笑容灿烂的学生。他们的背后是美丽的济大,也是他们大学四年的青春年华。也许我们还会重逢,褪去少年的轻狂,变得更加优秀稳重。也许我们终将各奔东西,照着自己的人生轨迹而活。也许我们再不相见,但要记得,母校在这里,我们在这里,我们永远祝福你。

毕业不散场,青春不打烊。

芳华正好,我们不散。